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临近考试 淮安各高校频现占位“怪”招
2016-01-08 11:04:00
人民网

  有人为了方便自己停车,会提前占据停车位,有人为了让同伴上车就有座位,也会提前帮他们占好座位,这种现象如今已经蔓延到了高校。全市各大高校期末考试将至,在紧张备考的日子里,图书馆里千奇百怪的占位招数都被使了出来。对此,老师又是如何看待的呢?

  ◎占位乱象:桌子上放席位卡,椅子上摆暖水瓶

  6日下午,在市区一所高校的图书馆中,记者刚走进阅览2室的大门就看见一张桌子上放着3个粉红色的席位卡,其中一个席位卡上写着两个字“有人”,另外两张上分别写着“此位有人,勿占!”和“去洗手间,勿清!”,句尾还都用了感叹号。一位正在埋头看书的大二女生曹颖告诉记者,“最近天冷又赶上了期末考试,图书馆里真是一位难求。很多人看着看着就会出去,为了不让自己的座位被别人给占了,他们想到了席位卡这个主意。这3张席位卡好像都是一个班的女生的,她们走的时候统一写好的。”记者放眼望去,很多有空位的座位上都放了这种席位卡。

  一位抱着书刚走进阅览室的同学在问了好多空座位有没有人之后,均被告知有人。“这些人太过分了,明明自己不在还要用些杂乱的东西占下来,这不就是占着茅坑不拉屎嘛,你让我们还想在这看书的人往哪坐?”这位同学向记者抱怨道,“平时图书馆每天早晨7点半开门,我几乎是每天7点准时到,今天上午有考试,所以就没来。”这位同学说,还有更奇葩的占位方式,“昨天下午,我居然看见一把椅子上放了一个暖水瓶,座位上还放了几本书,这明显就是留占位置的嘛。我留意了好长时间,两三个小时后也没见有人来坐。现在社会上的人对占车位、占地铁位和占工作位很来火,我们学生最恼火的就是考前占位了,如果你短时间有事,离开一下谁都不介意,这样长久离开还占位,真有点说不过去了。”

  ◎老师提醒:看书地方有很多,切勿得了位置失了素质

  7日上午,记者又走访了大学城的其他几所高校,在这些高校的图书馆里,多多少少都能看见占座位的现象。其中一所高校的大三女生黄忆慈告诉记者,“在我们学生中流传着这么一个段子,听说还是真事。一对男女朋友每天一大早轮流占位,就因为男生有一天没有占到座位,女生一气之下就和他分手了,可见现在的图书馆占位竞争有多激烈。”

  市区某高校老师袁飞告诉记者,每学期期末考试之前他们都要针对图书馆不要占座的事来提醒学生,“以前我们甚至出过只要占了座位超过20分钟不出现的,我们就会将座位上的东西清掉,可是这样问题也来了,往往东西一多,很多同学的书本或者讲义多多少少会有些遗失,这些东西在期末考试期间都是比较都重要的。”

  袁飞提醒同学们,除了图书馆,其实还有很多地方可以看书复习,有的教室有阳光,关上门窗也不冷。“相反图书馆往往因为人多,会略显嘈杂,选一间空教室还能在自己记不住的时候高声背出来。同学们之间没有必要为一个座位而伤了感情,更没必要为在哪看书而纠结。同时,我更想提醒那些占位的同学,切勿得了位置失了素质。”

  原标题:临近考试 淮安各高校频现占位“怪”招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