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徐州各学校把劳动评价作为学生综合素质评价的必要因素
2016-01-13 13:35:00
人民网

  孩子干不干家务活将作为学生综合素质评价的必要因素。市教育局、共青团徐州市委、市少工委日前联合下发通知,转发中央文件,加强中小学劳动教育。根据规定,徐州市各中小学校要把劳动评价作为学生综合素质评价的必要因素,实现劳动教育可记录、可追溯、可评价。

  全面落实

  中小学劳动教育目标任务

  通知要求,要根据《义务教育课程设置实验方案》,将国家规定的综合实践活动课程、通用技术课程作为实施劳动教育的重要渠道,精心设计,认真组织,使劳动教育课程丰富多彩、生动活泼、寓教于乐。

  同时要求各个学校积极组织学生开展校内劳动,开展劳动实习和体验活动,培养学生劳动技能;结合少先队活动课、主题班团队会、手工劳动展演,提高学生劳动意识。要充分运用各类活动和载体,为广大中小学生参加劳动提供平台,确保活动效果。各级各类校外实践基地、团属太阳花体验教育基地等基地,要在手工技艺体验、职业生活体验、社区服务实践等方面为广大中小学生接受劳动教育提供优质多样的服务。积极组织学生进行学农、学工、学军、学商以及岗位职业劳动体验活动,使学生在实践中感悟并践行劳动精神。

  据悉,通知还要求充分发挥共青团、少先队以及学校、家庭和社会的作用,优化劳动教育资源,形成劳动教育长效机制,学校还要利用少先队活动课实践活动时间,组织少先队员在校内外、社区、乡村和社会上开展劳动实践活动。特别是要通过家长会、家长学校、家长委员会等多种途径,协调社会各方面力量,形成教育合力,协助学校抓好学生的劳动教育。

  不断完善

  中小学劳动教育的保障机制

  通知明确了要在全面提升劳动教育相关课程教师育人能力的同时,积极探索建立专兼职相结合的劳动教育教师队伍,鼓励各地开展劳动教育专兼职教研员配备和校外辅导员选聘等试点工作,每年在各级教师培训中安排劳动教育内容。

  同时要根据基础教育学校现代化办学标准,加大劳动教育场地设施等建设力度,在普通高中课程基地、薄弱初中提升工程和小学特色文化建设等省级项目中对劳动教育相关设施配置予以必要支持。各级教育督导部门要将中小学劳动教育实施情况纳入责任督学挂牌督导内容,并将督导结果作为评优评先的重要依据。

  原标题:徐州各学校将把劳动作为学生综合素质评价因素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新闻网 2021-01-15 10: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