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江苏不少学校寒假补课 教育部门无奈家长心态矛盾
2016-02-03 09:28:00
中国江苏网

  “放假时间短了,有家长来投诉;放假时间长了,也有家长投诉。”江苏省基础教育工作会议昨天在宁召开,省教育厅基教处处长马斌谈到这一现象深表无奈。针对各地不同程度存在的寒假补课问题,他表示在现行高考体制下还找不到根治的办法,其中心态矛盾的家长群体是助推器之一。

  今年江苏省中小学寒假从1月23日放到2月22日。但是放假以来,省教育厅每天都能接到不少补课投诉电话,覆盖全省各个地区。“从区域看,以苏北为最多;从年级来看,以高中为主,尤其是高三最甚。”

  比较极端的是有多名盐城中学学生反映,学校自1月23日放假起,依然顶着多年一遇的寒流违规补课,即便停水多日,都未阻止学校补课的节奏。部分学生分别以修改歌曲《南山南》和撕书的方式来抗议该校的补课行为,但依然未奏效。

  记者了解到,不仅是苏北,南京地区的不少高中寒假以来也在偷偷补课,其中不少是通过家长来“运作”。鼓楼区一位高一学生家长透露,一放寒假,由班级家委会出面,就在外面找好了场地,约好了本班语数外三门老师集体补课,每门课每天交80元。“别的学校都在补,你不补怎么行?不管补什么,都比呆在家里心安。”这位家长说,关于补课家长们意见高度一致,虽然一周之内被举报过两次,但是“顽强”的家委会又另觅了新的补课地点,继续补课。

  家长结成补课“统一战线”,给查处中小学补课带来了很大的阻力。马斌说,家长的心态很矛盾,去年暑假时间少了十天,就有人投诉学生负担重了;今年寒假增长到一个月,又有家长投诉放的时间太长,会影响孩子学业。

  “在目前大多数人只能走高考这条路的体制下,解决补课问题还是找不到根治的办法。”马斌说,虽然省教育厅出台了禁止补课的“五严”规定,也查处了一些校长,但是补课现象仍然“野火烧不尽,春风吹又生”,除了学校追求升学率的因素,家长在其中也起到了一定的作用。

  学校集体补课,培训机构急了。据了解,在投诉电话中,除了部分来自学生,也有来自培训机构的,因为“影响到生意了”。而家长们则普遍认为,反正都要补,与其到培训机构补,不如学校集体补了,又省钱又靠谱。

  马斌说,关于补课,我省还是严格坚持“五严”规定。不过针对学生课业负担出现由校内转向校外等新情况,同时考虑到高三年级的需求,我省又补充规定,如果高三学生确有答疑需求,经家长向学校书面申请,并报当地教育行政部门批准,周六可组织在校答疑辅导,但不得向学生收取费用。

  原标题:江苏不少学校寒假补课 教育部门无奈家长心态矛盾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SRC-20280987 2018-02-18 10: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