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最长寒假成"第三学期" 苏州中学生是补课主力
2016-02-04 13:30:00
人民网

  整整一个月的寒假,堪称“史上最长”,一开始着实让师生乐开了怀。不过,也正是因为今年寒假长,不少家长担心孩子“太闲”、“心玩散了”,培训市场上,中小学生报班补课也愈加火爆。“史上最长寒假”沦为“第三学期”,也让不少孩子们直呼“坑爹”。

  早出晚归连轴转寒假比上学还累

  “什么‘最长寒假’,简直‘坑爹’!”早晨七点半,初三学生小刘就背着书包出门了。寒假一开始,小刘妈妈就给他敲定了某机构20天的托福强化课程:早上八点到下午五点四十,每天8小时的课程,回家还有一定量的作业。“平时在学校上学,五点钟也就放学了,而且这寒假班连双休日都没有,真比上学还累。”小刘说。而小刘寒假班的同学小丽则更加“压力山大”,上完托福班,还要赶去另一机构上物理课,“晚饭基本上都是在妈妈车上吃的。每天晚上睡觉都得十点半以后了,真心累趴了。”她告诉记者说。

  “这个寒假比以往多了十来天呢,我们下学期就中考了,想冲最好的重点高中,还不得好好利用下吗?”小丽妈妈说,“其实我们家长也很累啊,寒假里还是睡不成懒觉,跟着孩子做车夫;但大家都在补,就怕一开学,被拉开差距。”

  “寒假长,所以报了20天的课程,如果像以往只有3个星期,就不会考虑了。”小刘妈妈说,“男孩子自控力差,放在家里都是玩掉的:睡懒觉、打游戏、刷手机,开学后三个多月就中考了,要是心玩散了,等缓过神来,都来不及了。”

  中学生是补课主力机构学员人数成倍“涨”

  记者在苏州最大的课外培训机构——新东方学校了解到:今年寒假,该机构中小学生学员人数再创新高。“中学生是参加寒假辅导补课的主力,和去年同期相比,今年报名人数增加了一倍多。小学生较去年同期也增长了近80%。”苏州新东方学校副校长解琪介绍说,针对今年较长的寒假,原有的课程项目时间也相应拉长一些,“比如原来十天的短期课程,会延长到15天左右。”

  除了学科辅导,出国英语考试培训今年寒假也特别火爆,“一是现在出国留学的孩子总体人数越来越多,二是家长普遍规划得早,以往高中段开始学的托福,现在初二的学生就来报名学了。”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小学老师这样向记者“吐槽”:小学生家长,尤其是低年级的家长们,都推崇“快乐教育”、“个性教育”,“寒假作业总嫌多,语文抄几遍生词,会说太机械,不素质;可是到了中学呢,唯恐在补课上落后,又总担心孩子太闲。这教育理念‘转换’得多快啊。”记者针对不同年级做了几个小调查,市区某知名初中校,初三某班中,寒假报班或补课的学生超过了六成。一所四星级高中校的高三某班,参与补课的学生达到近八成。“都是到了冲刺的关键时期了,针对薄弱学科强化补漏的最多。”解琪说。不怪家长“妥协”太快,中高考制度面前,理想主义”最终都变成了“现实主义”。“

  补课费多则过万“银子买分数”风险大

  寒假补课费心费力,“银子”花销也不少。报一门8天、每次2个小时左右的短期课程,费用一般要1500元左右。如果小班、精品课、“一对一”那费用就更高了。比如“一对一”个性化辅导,每课时(一小时)普遍收费达到200元,有的家长“病急乱投医”每天给孩子报上5、6个课时,甚至更多,一天的花费都要千元以上,一个寒假下来,花销高达数万元。

  “我们还是建议家长,对收费高额的‘一对一’个性化辅导要谨慎选择。”解琪说,“投大笔‘银子’想让孩子在短期内‘涨分’,风险较大。毕竟孩子的学习状态、习惯都不是一蹴而就的,特别是如果孩子根本没有学习的内驱力,那花大钱,强化上课,也许会让孩子更厌烦抵触。这样花了大钱,费了时间,结果还是升学无望,反而耽误了孩子。所以家长还需要客观、理性分析孩子的实际情况,多沟通交流,为孩子选择、制定最适合的学习方案和个人发展途径。”

  原标题:最长寒假成"第三学期"苏州中学生是补课主力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