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江苏开展乡村教师定向培养 职称评聘向“乡村倾斜”
2016-02-26 09:33:00
中国江苏网

  村教师如何“下得去、留得住、教得好”,是一个全国性的待解难题。省政府2月24日下午举行的新闻发布会,“抖”出一串“红包”,给破解上述难题带来了希望。

  【下得去】

  定向培养“本土化”教师

  “从2016年起,江苏从省级层面统筹开展乡村教师定向培养,培养一批下得去、留得住、一专多能、素质全面的本土化乡村教师。”省教育厅巡视员杨湘宁在新闻发布会上介绍说。

  2015年6月,国务院办公厅出台了《乡村教师支持计划》,引起广泛关注。江苏如何落地?业界颇为关心。据了解,我省乡村教师队伍主要面临补充渠道不畅、优质资源不足、结构不尽合理、整体素质不高等问题。2015年12月,省政府办公厅下发《江苏省乡村教师支持计划实施办法(2015—2020年)》,“对症”开出“处方”。昨天下午,省政府发布了这项计划的具体做法,释放出一系列细化的“红利”,定向培养乡村教师是突出亮点。

  定向培养乡村教师招生对象为参加当年高考的高中毕业生,放在提前批次招录,培养层次为四年制本科。生源为以县为单位“本县报本县”,毕业“哪来哪去”,即毕业后回本县乡村学校任教,确保有编有岗。对毕业后按协议到苏北地区乡村学校任教的,省财政给予学费补偿——返还在学期间的学费。学费补偿政策实施范围主要为徐、淮、盐、连、宿所辖各县(市)的农村地区等。按照规定,定向培养的乡村教师需在乡村学校任教5年以上。

  杨湘宁表示,定向培养乡村教师这一新举措,对解决乡村学校招不到优质师资及招来的客籍教师“说走就走”问题,将大有好处。

  【留得住】

  职称评聘向“乡村倾斜”

  对乡村学校而言,“留得住”与“下得去”同样重要,新闻发布会传出两大“留得住”利好。

  据了解,我省乡村教师支持计划的实施对象为县级人民政府驻地以外的乡镇、涉农街道和村庄学校的教师,包括幼儿园、中小学、特殊教育学校、中等职业学校的教师。根据这一口径统计,我省乡村教师共有约26万人,占全省基础教育和中等职业教育72万教师总数的36%。

  “留得住”招数之一是职称留人。制定符合乡村教师特点的职称评聘办法,打通乡村教师专业发展通道。我省将积极听取广大教师的意见,遵从乡村教师的职业特点和教师成长的客观规律,完善乡村教师专业技术职务评聘条件和程序办法,通过几个“加大”、几个“淡化”,促进职称评聘向乡村教师倾斜。几个“加大”,即加大师德素养、教育教学实绩和乡村任教年限权重;几个“淡化”,即淡化校级以上公开教学、县级以上获奖、论文发表、课题研究等指标。对兼任多门学科的小学教师,所学专业与申报学科、教师资格任教学科交叉认可,所有兼任学科同等互认、业绩同等考量;对评聘高级专业技术职务的乡村教师,取消“本科后5年方可申报”的要求。

  “留得住”招数之二是生活待遇留人。我省将进一步完善绩效工资制度,将绩效工资分配向地处偏远、条件艰苦的乡村教师倾斜,给予每人每月220元-460元不等的生活补贴。对乡村公办幼儿园和学生数增长较快、教师结构性缺员矛盾突出地区的义务教育学校,各地可探索通过按岗位购买服务的办法招聘教师,实行合同管理,建立相应的工资保障制度,其工资收入原则上不低于当地职工平均工资水平,并按时足额缴纳各项社会保险费。

  【教得好】

  全面提升乡村教师整体水平

  乡村教师“教得好”的问题,同样令人关注。我省将多招并举,力促“教得好”。

  第一招:加大乡村教师培训力度,全面提升乡村教师整体水平。今年起,我省将开展为期5年的乡村教师素质提升工程,分为“领雁计划”和“助力计划”两大部分。“领雁计划”每年为乡村学校培养100名领军校长、2000名市级骨干教师和4000名县级骨干教师;“助力计划”主要是支持乡村学校重点领域、紧缺薄弱学科教师培训,包括乡村学校校长、音体美兼职教师和幼儿园教师培训。此外,我省还将持续推进省示范性县级教师发展中心建设,加强对乡村教师专业发展的指导和服务。

  第二招:全面推进义务教育学校教师“县管校聘”,为城乡教师均衡配置提供政策支持。主要做法为:编制和人社部门,分别将教师编制和各级各类教师岗位,核定到县级教育行政部门。在核定的编制和岗位数额内,县级教育行政部门统筹分配各校编制和各级岗位数,统一人员聘用管理、培养培训、考核奖惩、绩效分配、交流轮岗、档案管理等。此举为包括城乡在内的教师区域内均衡配置、交流轮岗奠定了基础。

  第三招:加强教师校长交流轮岗制度建设,促进优秀教师到乡村学校任教。我省将深入推进义务教育学校教师校长交流轮岗常态化,建立健全交流轮岗公示制度。县域内城区学校距法定退休年龄5年以上的教师,在评聘高级专业技术职务、申报特级教师和县级以上骨干教师时,应有两年以上乡村学校或薄弱学校任教经历。

  此外,我省还将组织城区退休特级教师、行业专家、高技能人才等到乡村学校支教讲学。鼓励各地与师范院校合作,选派优秀师范生分批分时到乡村学校顶岗实习支教。

  原标题:江苏乡村教师支持计划推出“组合拳”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报 2020-12-10 09: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