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无锡招聘907名老师 参考人员中本科及以上学历达96%
2016-02-29 10:09:00
中国江苏网

  为促进教育事业均衡发展,2016年无锡市区教育系统公开招聘教师907名。此消息一出,引起广泛关注,未就业的、就业后对现状不满意的,纷纷拿起专业教材开始备考。昨天,报名工作全部结束,记者了解到,此次招聘共吸引7770名报考人员,最热门的一个职位有73人同时竞争,教师报考热度不减。

  多种原因促使新教师需求增加

  2016年无锡市区教育系统公开招聘教师计划共907名,其中学前教育55名,小学553名,初中197名,普通高中31名,职业学校(含中职和高职)66名,特殊教育5名。从各个区的招聘计划来看,原新区是招聘规模最大的,需要招收新教师221名;其次是滨湖区,计划招聘新教师158名。另外,惠山区、锡山区和市教育局直属单位招的教师数量也不少。

  无锡市教育局人事处相关负责人说,一些区域这几年大量楼盘投入使用,新小区入住率也很高,不少新学校投入使用,加上这几年外来人口大量拥入,需要很多老师。比如,春城实验小学一下子招了34名老师。“还有全面二孩的放开,学前教育首当其冲,需求更加迫切,作为非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此次也拿出了55个岗位。”

  “应该说,教育优先发展真正落到了实处。”该负责人表示,这次招聘党委政府高度重视,在核定的编制总额内能够拿出那么多名额招老师,及时为中小学补充了新鲜血液,也建立健全了新任教师补充的长效机制。她介绍,去年教师招聘,市教育局只组织统一笔试,具体招聘工作由各区负责,今年市教育局还统一发布招聘公告、统一建立网上报名平台和缴费系统,为考生提供了更便利的服务。

  “最热门”岗位竞争比为73:1

  这次招聘最终报考人员达到7770名,通过资格审查者为6161人。比起去年3000多人报考587个职业,竞争更加激烈。其中一所高中的历史教师岗位竞争比例达到73:1,成为“最热门”岗位。

  在所有的学科中,小学语文老师的需求量是最大的,岗位数达到216个,其次是小学数学,需求量为148个。比如,春城实验小学这次招聘的语文老师就有13人,数学老师也有9人。

  招聘人数比较少的科目,如中学生物、中学历史、中学地理、中学政治的岗位需求量都在个位数。还有11个岗位因报名人数没有达到开考比例而取消招聘计划。这其中包括城区的学校、坊前实验小学、三高中的三个体育教师岗位和另外两所学校的音乐教师岗位。

  参考人员中本科及以上学历达96%

  根据招聘公告,每个区都提出了自己的招聘条件,记者注意到,除了特殊教育学校和幼儿园教师只需专科学历外,其他岗位都需要本科以上,还有不少岗位必须达到研究生学历。

  比如惠山区教育局下属高中招的数学、英语、化学老师都要求研究生报考。一些职业学校所招的专业教师除了有研究生学历外,还要求具有一定的组织管理能力,能对学生的技能实训进行讲解、指导。有的职业学校对美术老师、体育老师也要求研究生,体育老师还注明了主攻方向是羽毛球、乒乓球或足球。据统计,最终参考人员中,本科以上的人数达到5917名,约占96%。

  除了应届生,在职教师报考的也不少

  这次招聘除了吸引到师范类本科毕业生,一些岗位非师范类的优秀本科毕业生也能报考。今年即将毕业的小程学的是金融专业,作为非师范专业的学生,本来没有打算当老师,但是家人告诉了她这个招聘信息,而且专业要求很对口,这对于小程来说是一个不错的就业机会。“目前经济环境下,工作也不好找,教师的待遇和社会地位都不错,还有寒暑假,我就来试试了。”

  据了解,此次应届毕业生参考人数为3770人,达到总报名人数的六成。除了这些“菜鸟”,许多“老”教师也来“凑热闹”。刘女士在一所小学教了3年语文,但是学校离家远,又没编制,这次教师公开招聘对她来说是个重新选择的好机会,对此她信心十足。

  据介绍,录用一名教师要经过统一笔试、面试、体检、考察等几个步骤,最后还要对拟录取人员进行公示。“无锡现在对教师的培养越来越重视,我们也要把教师公开招聘工作与统筹管理教师队伍结合起来,做到优化教师资源配置,着力提升教师队伍整体素质。”

  原标题:无锡招聘907名老师 热门岗位竞争比为73:1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18-10-29 16: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