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江苏教育厅长沈建:建议制定学前教育法
2016-03-08 09:48:00
人民网

  江苏教育是全国的一个缩影。全国人大代表、江苏省教育厅厅长沈健带什么样的议案参会,备受媒体关注。“我今年最关注学前教育。”沈健对外称。

  “当前,‘四个全面’战略对教育提出了新要求,经济发展新常态对教育产生了新影响。新型城镇化带来人口流动和人口政策调整,这导致生源增加对教育资源配置形成双重压力,迫切需要深入推进教育事业改革与发展。”沈健认为。

  针对教育工作面临的主要矛盾和存在的工作短板,沈健建议加快制定《中华人民共和国学前教育法》,为推动学前教育普惠优质发展提供法律保障。事实上,当前的人口流动人口政策调整对学前教育资源配置形成较大压力,学前教育“小学化”问题是社会包括教育界热议的焦点。

  沈健希望不断完善学前教育体制机制,建立健全由政府主导、社会参与、公办民办并举的办园体制和县级统筹、县乡共建的管理体制,大力发展普惠性幼儿园发展,健全并覆盖城乡的学前教育公共服务体系;政府要加大此项工作的投入,建立普惠性幼儿园生均公用经费标准和生均财政拨款标准,明确财政性学前教育经费在统计财政性教育经费中的比例,完善学前教育经费保障长效机制。

  此外,沈健还希望政府不断扩大学前教育资源,要根据学龄的儿童数量与分布、流动趋势、保教需求等因素,制定和实施幼儿园布局规划,满足学龄前儿童就近入园的需求,并重点发展农村学前教育,推进乡镇以下幼儿园标准化建设,同时不可忽略提高保教队伍素质和推进学前教育课程的改革。

  记者了解到,江苏教育在“十二五”期间已形成了较为健全的教育体系,且已将学前教育纳入国民教育体系,并开展义务教育学校标准化建设,构建成现代职教体系,不断深化高等教育内涵建设和加快继续教育的发展速度。

  原标题:江苏教育厅长沈建:建议制定学前教育法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20-09-07 13: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