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EMBA招生将纳入全国统考 南大东南报名增多
2016-04-11 09:07:00
人民网

  “我们的EMBA创新班4月底面试、5月底开课,现在报名火爆,因为明年要统考了。”“报名挺多的,这周六就要面试一批,你抓紧时间,全国统考后入学难度会提高。”6日下午,南京大学和东南大学EMBA教育中心工作人员这样回答记者咨询。

  此前,教育部《关于进一步规范工商管理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的意见》提出,明年EMBA实行全国统考,严禁“花钱买学位”等行为,新规引起多重反响。

  “镀金”“拉关系”

  求学反成副产品

  东南大学高教研究专家、博士生导师仲伟俊教授,曾带教过多名EMBA学生。在他看来,EMBA设计初衷挺好,但在发展过程中出现“变味”现象,所以主管部门加强管理、进行改革是必要的。

  EMBA,是高级管理人员工商管理硕士的英文简称,最早诞生于美国芝加哥大学管理学院。2002年,国务院学位办批准部分高校开展高级管理人员EMBA专业学位教育。目前,全国具有EMBA招生权的院校共64所,江苏有3所高校在列,分别是南京大学、东南大学、南京理工大学。

  EMBA在其发展过程中出现多种“变味”现象,引起社会关注。如:一些政府官员利用或变相利用公家的钱交纳昂贵学费,而给自己学历“镀金”;一些民企老板则把结交党政官员、国企老总编织“高级关系网”当成主要目的,而把求学当成“副产品”等等。

  针对EMBA“变味”现象,2014年7月,中央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中组部、教育部发出通知,严禁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的领导干部参加高收费的培训项目,以及各类名为学习提高、实为交友联谊的培训项目,已参加的要立即退出。此后各地出现领导干部退学EMBA潮。“现在报名的主要是民企高管,还有的是银行和证券公司人员。”南大EMBA中心付博说。

  EMBA一直实行院校自主招生。此番教育部新规要求,从明年起,将EMBA统一纳入全国硕士研究生考试招生,由教育部统一划线并向社会公布,此举无疑是给EMBA教育套上“紧箍咒”。

  两年学费几十万

  逐利办学须避免

  EMBA学制通常在两年左右,每月上课多为4天,但学费从十几万元到几十万元不等,远高于普通专业学位硕士学费,甚至被称为“天价学费”。长江商学院2014年EMBA学费即为68.8万元,同年清华EMBA学费为56万元,北大光华管理学院EMBA学费为62万元。

  南京大学目前正在招生的EMBA学费为40.8万元。“学费不便宜哈!”接受记者报名咨询的该校EMBA教育中心工作人员表示,“还好吧,北京、上海比我们更贵。”

  今年,东大EMBA项目对外公布的学费标准为29万元。该校经济管理学院博士生导师陈志斌曾任经管学院分管MBA和EMBA工作的副院长,他这样解释EMBA学费比普通专硕高很多的原因:

  首先,国家在这块没有拨款,所需经费全部要靠自筹;其次,普通师资很难满足EMBA学员需求,基本上都是理论功底和实战经验兼备的“双师型”教授,有些课程还要请外校名师乃至外教来上,师资成本高。除了课堂教学,EMBA作为实践性很强的教育项目,还需开展专题报告、专题研讨及调研考察等一系列活动。教学过程中使用学校和学院资源也要花钱,还要向学校交管理费,有些学校这部分费用占到学费的40%-50%。陈志斌也直言,一些学校的EMBA学费确实偏高。

  针对高昂的EMBA学费,教育部新规要求坚决避免以营利为目的的办学倾向,各培养院校要严格执行国家相关规定,合规合理定价,依规依法收费。

  自主招生变统考

  “一刀切”引争议

  吴应宏是一家股份制企业的老总,也是南京一所高校EMBA往届学员。“我大学的专业是机械制造,走上管理岗位后,感到经营管理知识捉襟见肘,所以去读EMBA充电。两年学下来,我感到确实有收获。”吴应宏坦言,作为一名已工作多年的企业管理人员,当时如果要参加全国统一考试,可能就不会选择读EMBA,因为要花不少时间准备的考试科目,对经营管理能力提升并不会有多少帮助。对于EMBA纳入全国统考,吴应宏直言“没必要”。

  “现在,面向应届高中毕业生的高校自主招生尚且淡化应试,何况是面向高级管理人才的EMBA招生呢?”仲伟俊认为,EMBA招生从原先的自主招生变成统考值得商榷,EMBA发展中出现的问题,有不少属于培养过程中的问题,应通过加强过程监管来解决,如加强课堂考勤、课程考核、论文盲审和抽检等,不给“混学历、混关系”者可乘之机。

  “不能因噎废食!”陈志斌认为,还是要尊重EMBA人才培养规律,管理能力和培养潜质不是包括英语、高等数学等在内的统考试卷所能考出来的,且善于考试者实战能力未必强、实践悟性未必高,而有些有实干才能又有潜力的职业经理人并不善于考试,“一刀切”的统考很可能会把这部分人挡在门外。如此,不论对企业发展,还是对EMBA人才培养质量提高,都不是幸事。特别是在学员以民营企业高管为主的当下,EMBA“宽进严出”比“严进宽出”更重要。

  原标题:EMBA招生将纳入全国统考 南大东南报名增多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SRC-2019465929 2020-07-01 17:52
SRC-2019465929 2020-07-01 17: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