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南京38名中小学生获评首届“铁心好少年”
2016-05-30 09:47:00
人民网

  27日,雨花台区铁心桥街道举行首届“铁心好少年”表彰大会暨“铁心文史进课堂”启动仪式,38名中小学生获评首届“铁心好少年”。“铁心文史进课堂”同时启动,这项特色教育将让孩子们更深地了解家乡、记住乡愁。

  活动现场,首届“铁心好少年”评选结果正式揭晓。来自景明佳园小学、铁心桥小学、雨花台中学春江分校的38名“好少年”获得表彰,每人获得1000元购书卡。

  此次评选“不以学霸论英雄”,而是以思想品德为首要评选标准,围绕“品德高尚、志向高远、热爱劳动、勇于创造、自强不息”等标准进行评选。

  雨花台中学春江分校初二学生曹雨晨是38名“铁心好少年”之一,她获评的主要事迹是“经常帮助其他同学补习英语”,因此深受老师、同学喜欢。此次评选,她获得班级全票推选;11岁的刘洪京是铁心桥小区四年级学生,虽然学习成绩并不是班级最好,但她在学校乐于助人,在家中抢做家务,甚至帮助开理发店的妈妈做饭,此次也顺利当选“铁心好少年”。

  “铁心文史进课堂”特色教育活动同时启动。记者获悉,由街道编撰的“铁心文史”杂志已出版到第15期,今后街道还将编撰“铁心文史”系列丛书,开展进课堂、进社区“双进”活动。同时,鼓励辖区内3所学校老师设计铁心文史教育课件,常态化开设地方特色文史教育活动。

  开展“铁心好少年”评比、“铁心文史进课堂”系列活动,是铁心桥街道强化精神文明建设、彰显辖区深厚文化底蕴的重要创新举措。近年来,随着雨花台区软件谷建设和“两桥”改造持续推进,铁心桥街道辖区面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随着城市化进程逐渐加快,拆迁范围越来越大,街道维系乡愁纽带越来越少的尴尬也随之显现。

  位于金陵南郊的铁心桥,历史遗存丰富,文化底蕴浓厚。辖区拥有“宁做赵宋鬼,不为他邦臣”的杨邦义、“恢复山河日,捐躯分亦甘”的岳飞等多位名人传说。目前,铁心桥街道拥有常住人口约3.5万人,拆迁安置、购房等渠道落户的新铁心人约6.5万人,流动人口3万余人。

  为了增强铁心人尤其是新铁心人的家园归属感,铁心桥街道在大力推动经济发展、民生改善的基础上,决定创新开展“铁心好少年”评选、“铁心文史进课堂”等精神文明建设系列活动,通过创新举措找准发展定位、破解发展难题,让辖区居民共享发展成果。

  “要记住乡愁、留住乡愁,首先要让大家认识家乡、了解家乡。”铁心桥街道党工委主要负责人表示,“只有将铁心桥的历史文化印在纸上、刻在脑中、融于心里,才能让年轻一代无论走到天涯海角,都能对家乡怀揣满满的文化自豪感和归属感,进而转化为建设家乡、建设祖国的正能量。”

  下一步,铁心桥街道还酝酿联合爱心企业成立教育基金,表彰更多“铁心好少年”,并通过就业扶贫、智力扶贫等措施,精准帮扶辖区困难家庭。

  原标题:南京38名中小学生获评首届“铁心好少年”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