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今年扬州22273人高考历年最少“作弊入刑”首次适用高考
2016-05-31 10:20:00
中国江苏网

  距离高考还有最后一星期。昨日,市教育考试院公布了今年我市高考考点安排。记者了解到,今年全市共设15个高考标准考点、774个考场,考点比去年减少了一个,考场也比去年相应减少。此外,主城区今年仍设5大考点,分别为扬州中学、扬州大学附属中学、新华中学、扬大附中东部分校和邗江中学。另据悉,今年我市将有22273名考生参加高考,比去年减少2298人,创近年来历史新低。

  考点安排

  全市设15个高考标准化考点

  比去年减少1个考点

  高考在即,市教育考试院公布了今年我市高考考点安排。据介绍,今年我市共有22273人参加高考,其中文科类考生5995人,理科类考生11411人,艺术类1307人,艺术兼文科类1659人,艺术兼理科类1374人,体育类62人,体育兼文科类246人,体育兼理科类219人。从考生总数来看,今年比去年减少了2298人。

  考点的变化和考生总数的变化相关。因此,今年我市的高考考点也有变化。据悉,去年我市共有16个标准化考点,而今年减去一个,只剩下15个考点。被减少的是高邮市考点高邮中专。

  随着考点减少,今年的考场总数也在往年基础上相应减少。据悉,今年比去年减少了77个考场。

  不过,主城区考点整体稳定,市直仍为扬州中学、扬州大学附属中学、新华中学、扬大附中东部分校;以邗江区考点为邗江中学;江都区考点为江都中学、仙城中学和职教集团。

  今年所有的考点均为标准化考点。硬件上,考场设有拾音器、电波钟等设备,且每个考场均安装网上巡查系统终端。也就是说,哪怕高考结束后通过录像回放发现作弊、违规等行为,也可以事后追责。

  考场安排

  “物生”“史政”组合最多

  不会出现一个人的考场

  和往年一样,今年我市高考考点仍按照科目组合进行安排。在市区考点中,扬州中学为“物理+化学”组合考点,扬大附中为“物理+生物”组合考点,新华中学为“历史+政治”“历史+生物”“历史+化学”“物理+地理”“物理+政治”等组合,扬大附中东部分校为“历史+地理”组合考点。此外,全市体艺类不兼报的考生,均安排在扬大附中东部分校考点。

  那么,哪些科目组合今年最热?根据考试院的统计,理科方面,今年我市“物理+生物”组合考生最多,达6040人,其次为“物理+化学”组合,报考人数为5093人。文科方面,今年考生选择最多的仍是“历史+政治”组合,人数为5262人。

  除了理科必选物理、文科必选历史外,每年都有考生选择“文理搭”,如“物理+历史”。记者也了解到,今年报名人数最多的“文理搭”组合是“物理+地理”,报考人数为1734人;其次为“历史+生物”组合,人数为233人,“物理+政治”组合有137人报考,“历史+化学”组合有42人报考。

  那么,对于这些冷门组合的学生,如何安排考场呢?记者了解到,市直报考人数最少的是“物理+政治”组合,仅2人报考,“历史+化学”仅5人报考。在仪征,“历史+化学”仅1人报考,这样的情况会安排“一个人的考场”吗?考试院表示不会。“我们会优化考场资源,就市区而言,会把较‘冷门’组合放置在同一考场,由两组不同的监考老师持不同的选测科目试卷同时入场监考。”

  史上最严

  “考试作弊入刑”首次适用高考

  别怀有侥幸心理

  另据悉,今年高考将成为“史上最严”的一次。除了继续实施标准化考点,今年在考试制度上最为严格。“任何考生别再存有侥幸心理。”市教育局考试院高招科负责人介绍,今年是《刑法修正案(九)》新增的“考试作弊入刑”条款正式实施后,在高考中首次适用,“各考场将充分发挥标准化考点网上巡查系统的作用,并加大考场内部监考巡考和考场周边巡查力度。”

  记者了解到,高考期间,我市巡查组也将赴各县(市、区)就考风考纪和考务管理工作进行督查,并按有关工作要求对各考区、考点进行对照评估,量化打分,奖优罚劣。

  原标题:今年扬州22273人高考历年最少“作弊入刑”首次适用高考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