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南京2.4万考生参加高考 首日开考语文、数学
2016-06-07 09:06:00
人民网

  昨天(6月6日)下午,我市2.4万多名考生分赴各考点“踩点”。记者了解到,今年考生进入考场除了需要接受金属探测器检查外,还需要通过身份证识别仪进行身份确认。截至昨天下午,全市29个考点全部准备就绪,今天高考首日开考语文、数学。

  昨天下午3点半,金陵中学考点陆续有考生来“踩点”。记者看到,每个考生在进入考场前,都需要拿出身份证,在考点设置的身份证识别仪上进行验证,通过后才能进入。该身份证识别仪比手机大一些,和电脑连接,考生身份证放到上面后,电脑就会显示考生的身份信息,只要身份信息和电脑中考生的原始数据匹配就可以顺利通过。如果有考生跑错了考点,或者其他未报名的人参加高考,电脑上会显示“本考点没有身份证号为××的考生”。

  现场一位工作人员介绍,今年考生进入考场除了需要接受金属探测器检查外,还需要进行这样的身份确认,为的是保障高考更加公平公正、防止出现替考等情况。每位考生参加每场考试都需验证,每验证一次大约需要2秒。如果有考生忘带身份证,考点会先让考生进场考试,再通知考生家长及时将身份证送到考点进行验证。

  记者昨天在金陵中学考点看到,今年该校共设28个考场,另有一个备用考场。每个考场内可以坐30名考生。考场的每张桌子上都贴上了考生的姓名、考试号等信息,每个考场门口都安装有摄像头。

  昨天,各考点还提醒考生,记得携带准考证和身份证,允许携带进入考场的物品包括2B铅笔、0.5毫米黑色墨水的签字笔、直尺、圆规、三角板、无封套橡皮、小刀、空白垫纸板、透明笔袋,除此以外的其他任何物品不准带入考场。

  确保全市高考安全有序进行

  南京警方对高考期间的安保工作提前做好了周密部署。昨天上午,副市长、市公安局局长孙建友前往市招生办公室和市第一中学考点,检查指导高考安保工作。

  据介绍,高考期间,市公安局交管部门将全力做好道路安全保障,特别是在8日下午的外语听力考试时段,将认真落实机动车禁鸣等工作措施,确保考生有一个安静的听考环境。内保、刑侦等部门将严密关注和打击恶意传播各类考试有害信息,切实防止涉及考试及招生的诈骗违法犯罪发生。各属地分局将不断加强对考生的服务,特别是对未带身份证考生的身份识别确认,配合考务部门做好考生服务保障工作。人口、特警等部门将加强全市考点安保及周边治安巡防,确保全市高考安全有序进行,让全市人民放心,让高考考生及家长满意。

  在市招办,孙建友详细听取了教育招生部门关于全市高考招生准备工作情况的汇报,询问了全市保密室安全运行、人员执守以及报警监控设备运行等情况。随后,孙建友实地检查了市招办存放试卷的保密室。在一中考点,孙建友指出,全市公安机关要把高考安保工作作为当前一项重要工作,全力配合教育主管部门,精心组织、周密部署,务必确保实现命题、试卷、答卷绝对安全保密的工作目标。

  心理

  南大心理学专家提醒考生家长

  不要对孩子说“不要紧张”

  “不要紧张”、“考好考坏无所谓”……为了让孩子放松应考,这是不少家长常常挂在嘴边的话。昨天,江苏省教育考试院特邀心理专家、南京大学心理学系副教授陈昌凯博士说,家长的这种做法其实“适得其反”。

  陈昌凯说,不少研究表明,面对大考时家长往往会比孩子更加紧张。不少家长常常会对孩子说“不要紧张”、“考好考坏无所谓”,而且一天会说上好几次。这样对于孩子来讲,非但不能减轻压力,反而可能会加重孩子的心理负担,因为他们心里清楚得很:“真的考不好,你才不会无所谓!”

  不少家长抓紧最后的机会给孩子进补,这反而可能变成一种信号:“你们给我吃这么多好吃的,其实就是想让我多补补,一定要考得好!”有些考生会出现入睡困难的情况,家长便非常担忧与紧张,催促孩子早点休息,或是隔一会儿就要去看看孩子睡着了没有。这一方面会打扰孩子的正常休息,另一方面也会让孩子更加紧张,反而更难以入睡。

  故事

  高考前一天发现身份证过期

  玄武警方紧急加班帮考生办证

  昨天下午4点46分左右,玄武公安分局接到报警,称一名高考生身份证过期了,明天就要高考,问怎么办。民警立即联系上了考生家长朱先生,让其赶紧带孩子到玄武公安分局办证服务中心换证。

  当时,考生小朱独自去学校看考场,一时间联系不上,朱先生非常着急,于是询问公安机关的下班时间。

  “不管几点,我们在分局等你。”玄武公安分局人口管理大队负责身份证办理的民警齐萍说。

  傍晚6点,朱先生终于带着儿子小朱赶到了玄武公安分局。此时,办证民警早已准备好了一切。拍照、录指纹、制证,短短10分钟,小朱就拿到了新的临时身份证。

  天气

  高考期间气温适宜,有降水略闷热

  根据市气象台预报,今明两天我市有弱降水,但是总体雨量不大,气温也比较适宜,给广大考生营造了比较舒适的考场环境。

  今天是高考第一天,早上降雨渐止转阴到多云,一早出门赶考的考生可能会遭遇零星小雨,尽量提早出门。今天最高气温在26—27℃,最低气温19—20℃,气温比较适宜。明天全市多云到阴,午后部分地区有雨,湿度比较大,人体感觉比较闷热,但是气温总体不高。到了后天,全市多云,最高气温在27—28℃。

  每年高考天气都是考生和家长关注的重点之一,来自气象部门的数据显示,自2003年高考时间改到6月以后,南京每年高考期间的日最高气温低于30℃的天数占总天数的54%,日最高气温达到或超过35℃的概率是5%,凉爽的天气略占上风。

  链接

  作弊入刑首个高考严阵以待

  今年高考是“作弊入刑”后的第一个高考,这也意味着,在今年的高考中,如有组织考试作弊或为组织考试作弊提供帮助、非法出售或者提供试题与答案、代替他人参加考试或让他人代替参加考试等行为,都将受到刑法的严惩。

  据了解,2015年11月1日起正式实施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修正案(九)》规定,在法律规定的国家考试中组织考试作弊等行为将构成犯罪。

  原标题:南京2.4万考生参加高考 首日开考语文、数学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微信图片_20210107085710.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