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南京栖霞区中考首超市均分 不少中学成香饽饽
2016-07-26 09:06:00
人民网

  记者昨从栖霞区教育部门获悉,该区今年中考均分522.27分,超市平均分4.47分,第一次跨越市均分这道槛。往年不少招生计划完不成的学校,今年突然“门庭若市”,要进的学生“挤破头”。

  计划招生280人,报名者超过300人

  伯乐中学是栖霞区公办初级中学的“龙头”,往年这个时候的招生季,报名学生只能勉强达到招生计划数。但今年不同了,伯乐中学计划招生280人,截至目前符合招生政策已经报名300多人,且人数还在增加。

  “不仅伯乐中学,其他学校的报名人数也在同步增加。”栖霞区教育局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说明学生家长对该区的教育质量越来越有信心了,这首先归功于该区成立“教育共同体”。

  据了解,2015年以来,栖霞区教育局以名校、名师、名校长为引领,成立了中学教育共同体4个,小学教育共同体3个。教育共同体的功能就是以强带弱、协同共进,达到区域优质资源均衡化发展,让区域内的学生在家门口就能上到称心满意的学校。

  “小学东片教育共同体由金陵小学牵头,以她的优质教学资源、活动资源,提高西岗、龙潭、栖霞这一片区其他小学的教育教学质量。”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共同体内从校长到名师、到教育资源实现互流,进一步扩大名校资源的辐射力度,促进了教育的均衡发展。

  利用“互联网+”,办起空中课堂

  与此同时,还通过网上课堂提高学生的学习成绩。

  今年5月份,互联网学习平台沪江网落户栖霞区。沪江网与栖霞教育部门的合作始于去年7月,在沪江CCTtalk平台上,栖霞知名教师共开设中小幼直播课程逾400节次,累计听课学生逾25万人次。

  沪江网首席教育官吴虹告诉记者,CCTalk是学习的即时聊天工具,通过此平台,栖霞区特级数学教师开设的趣味数学课程,不但南京市、栖霞区的孩子可以看到听到,连远在云南丽江民族孤儿学校的孩子也可以收到直播。金陵小学正在建设的“互联网+生态农业科技课堂”,以后甚至可以通过直播与全球1000所学校交流。栖霞区与南京市电教馆合作的“慧学网”,从去年开始上线,学生们在假期、周末上网做试题,充分利用了课余时间;同样在去年推出的“智慧讲义”,也是一种学生课后复习的材料,每题后面附一个二维码,如果学生解不出题,手机扫描后就可以看到讲解视频;阿拉丁学习网则是面对区内所有中学生,根据课程进度,推出微视频讲解,供学生们自学。

  建名师工作室,给青年教师传授经验

  栖霞区教师发展中心负责人朱光成告诉记者,全区8家名师工作室分为小学、中学两块。如“栖霞区小学东片”王海燕特级教师工作室,召集了30多名数学青年教师,开展多种活动,传授经验。王海燕老师通过课堂教学指导、课堂教学示范和教科研引领等方面给予青年教师指导,“建立名师工作室,给青年教师传授经验,增强师资力量,才能让栖霞教育的未来更有希望。”

  栖霞区教育局局长徐观林告诉记者,近年来,在栖霞不断优化教育布局,城区的“四大名校”金陵中学、南京外国语学校、南师附中、南京一中,还有拉萨路小学、琅琊路小学都在栖霞区开设了分校或加入教育共同体。“十二五”期间,栖霞区教育预算拨款达30多亿元。“十三五”开局之年,栖霞区进一步落实市区教育发展新要求,以名师工作室和教育共同体为抓手,注重特色发展,力争实现建设教育强区的目标。

  原标题:南京栖霞区中考首超市均分 不少中学成香饽饽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