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徐州9所热点公办小学试点电脑派位 家长择校趋于理性
2016-08-09 09:39:00
中国江苏网

  今年,鼓楼区大马路小学、中山外国语实验小学、鼓楼小学,云龙区公园巷小学、解放路小学、云兴小学(本部及城东分校),泉山区少华街小学、淮海西路中心小学、求是小学这9所热点公办小学空余学额继续试点电脑派位。8月7日,9所学校开始接受电脑派位报名。今年参与电脑派位的多所学校,采用网上“预约”方式报名,有效缓解了排队等候的现象。与往年相比,今年想通过派位择校的家长虽然不少,但在选择填报的学校时,多数家长都比较理性。

  电脑派位报名,家长和学校已有“默契”

  昨天7时许,记者在鼓楼小学门口看到,门前已经排起了近百人的队伍。按照今年电脑派位计划,鼓楼小学今年通过电脑派位方式招收40人。市民秦女士表示,她早上5点就过来排队了,当时前面已经排了好几十个人了。她的家住在空后校附近,孩子的施教区是鼓楼生态园小学,一家人都希望他能通过电脑派位进入鼓楼小学就读。

  尽管在这之前学校多次提醒着家长:“学生报名时间先后与电脑派位录取无关。”但秦女士还是坚定地认为早报名有好处。学校传达室的一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大半夜就有家长拎着马扎子来排队了。就在记者与工作人员聊天的时候,又有一名家长来到校门前咨询报名情况,“我家住在清水湾,前几年从家里看着家长半夜来排队感觉挺辛苦,今年也轮到我们了。”市民陈女士说,去年报名前一晚就有人在校门口排队,今年情况要好一点。

  随后,记者又来到公园巷小学,看到学校已经提前把报名的整个流程张贴在校门口,市民吴女士正带着孙子在学校门口认真地看报名流程。“听其他报名家长说,报名需要在网上预约。我年龄大了,也不太懂所以先来看看情况,熟悉一下流程,这样报名时心里也有数。”与往年人头攒动的报名现场相比,今年前来报名的家长数量明显减少,一上午大概才来了百人左右。在报名现场,一些家长静静地看学校的说明表,有些则在打电话商量最后的选择,更多的家长则是按照流程图上的说明按部就班地填表核查。

  学校有经验,多措并举秩序井然

  上午9点,记者来到云兴小学本部,今年参与云兴本部和城东分校的学生,都在这里报名。记者在报名现场看到,学校设置了12个报名点,30多位老师忙碌着,材料初审、复审、电脑录入,整个流程秩序井然。据了解,为了避免出现家长通宵排队的现象,云兴小学提前在微信公众号以及官网等发布公告,让适龄儿童的家长能够熟知招生政策,自己下载报名表。同时,学校从早上7点就开始发放报名号,家长取号后分时段报名,加上学校电子屏滚动播放报名流程,家长们也比以往淡定了许多。

  随后,记者又来到少华街小学了解报名情况。在该校的大礼堂里,家长都在吹着空调、看着学校宣传片,等待报名。“我们已经是第四年进行电脑派位报名,根据过去的经验,每办完一位家长的手续,再安排下一位家长进入,这样一对一地办理,效率高,秩序好,家长们也很配合。”少华街小学校长蒋洁说,家长也越来越理智,不会扎堆排长队了。

  家长趋于理性,不再一味追求热门

  这两年由于公办小学严控择校,电脑派位成了很多家长唯一的择校途径,因此报名的学生较以前没有减少。但家长们在选择电脑派位时,并不会一味追求热门学校,距离远近、上学是否方便等,成为家长考虑的重要因素。

  记者发现,填报派位志愿的家长心态大多比较平和。“我们家住在中枢街,来碰碰运气。”一名家长告诉记者,“我们所在的学区,本来学校就不错,觉得少华街小学更强一些,想要试试,我们就来报个名,能派上最好,派不上也没关系。”

  “现在越来越多的家长注意并理解‘就近入学’,这是个好现象。小学一般都要求早8点入校,上学路途远近影响到学生在课堂上的状态和效率。孩子有了充分的睡眠,身体生长才能跟上节奏,再好的学习也是需要体力支撑的。”云兴小学校长刘婷说。

  电脑派位相关时间安排

  8月9日

  张榜公布通过审查、具备电脑派位资格的学生名单,学生家长核查报名信息,报学校修正有误信息。

  8月10日

  学校抽签决定10名学生家长代表名单,并通知家长代表准时参加电脑派位工作。

  8月11日

  区“电脑派位工作小组”对参加电脑派位的学生名单、资格、派位软件及派位工作程序进行全面审查,并将电脑派位软件及通过审查的学生名单一起刻录到光盘上封存,一式三份,学校、教体局和纪检部门各存一份。

  8月12日

  上午9:00开始电脑派位。电脑派位结束后,学校打印录取名单一式四份,学校、教体局、纪检三方代表签字后各留存一份,一份张榜公示。

  8月13日

  被录取的学生到学校报到、注册,逾期视为自动放弃。

  原标题:徐州9所热点公办小学试点电脑派位 家长择校趋于理性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