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调查:常州孩子大学新装备花费过半以“万”计
2016-08-25 10:02:00
中国江苏网

  对于大学新生来说,高考后的这个暑假无疑最放松。不过,假期已过大半,再过些日子,大家就要整理行囊,踏进大学的校门了。

  上周,《常州晚报》一则《开学装备的成本,越来越高了》的新闻引发读者关注。文章提到学生“手机动辄三四千,相机追求专业级”,果真如此?记者在我市一热点高中毕业生家长群体发放了一份调查问卷,结果显示,53.8%的人已为孩子开学装备花费了万元以上,其中电子产品仍占大头。

  一项调查:新生装备以“万”计的不少,家长却都认为“花得值”

  52名受访者中,孩子的开学装备花费在10000~20000元之间的人数最多,为44.2%,20000元以上为9.6%。相比之下,花费在5000元以下的略显寥寥,仅占两成。花费项目中,电脑、手机等电子硬件配备仍然最“烧钱”,占比75%,且价格基本在8000~13000元左右,最高的光专业单反就花去19000元。

  值得一提的是,73.1%的家长表示,对于装备的挑选是自己和孩子共同商量的结果,并没有冲动消费;只有7.7%的家长吐槽是“熊孩子”要的,不买不乐意。

  那么,在孩子身上花这么多钱到底值不值?几乎所有受访家长都表示,值。“上大学是人生第一次,这将开启他的独立生活,当然值得啊!”“在自己经济能力承受范围内,也是他的专业需要,有益于孩子成长,值得。”也有家长表示,孩子从小到大都很节约,这回稍微给他买点好的,也是为了孩子将来学习生活更方便。

  三种准备:

  A、生活型:心细的妈妈给她捎上床品、护肤品、备用金

  不同于在电子产品上“砸钱”的家庭,市民黄女士倒更注重孩子的生活品质。

  女儿今年被中国人民大学理科试验班录取,一家人暑期外出度假回来后,黄女士便张罗起孩子的行李来。考虑到学校在北京,生活条件可能比较艰苦,细心的黄女士便给女儿罗列了一长串的行李清单。

  “到北方上学,厚实的衣服得多备几件;在家里睡好床睡习惯了,住那边的宿舍肯定不适应,所以我按照尺寸和材质,给她备一些舒服的床上用品;北方天气干燥,开学就得军训,所以,补水护肤品、防晒用品也不能少。”黄女士告诉记者,她还给女儿准备了点银行卡备用金,一来可以预防急用,二来也锻炼孩子的理财能力。

  粗粗一算,前后已经花了13000元,加上新买的电脑,女儿的开学装备就超过了20000元。对此,黄女士觉得钱都花在了刀刃上,没浪费。“女儿也比较节约,用的还是旧手机;相机也没买,她没这专业技能。”过几天,黄女士还打算买点萝卜干、大麻糕之类的家乡特产,让女儿带去北京分给新舍友吃,“跟宿舍的新朋友搞好关系也很重要”。

  B、专业型:体育用品、书籍成了他行李的“重头戏”

  小李今年被东南大学建筑系录取。爱好运动的他,暑假里也经常跟同学出去打篮球、羽毛球。听说东南大学有很多羽毛球爱好者,还有专门的羽毛球社团,定期组织活动,这让小李非常期待加入。于是,在父母的支持下,他去体育用品专卖店购买了一副限量版羽毛球拍,花了2000多元。“第一次买这么贵的球拍,我会好好爱护,希望能用久一点。”

  一同被装进行囊的,还有小李最爱看的书。除了高中一直没空看完的《百年孤独》,他又从新华书店淘了一些历史人文方面的书籍,当然,也包括他即将涉猎的建筑系专业工具书。“书是我生活的必需品,特别到了大学,有了更多自由支配的时间,我也能慢慢把我的书单一点点啃完了。”

  C、节约型:几百元一部手机,还是她打工赚来的

  并不是所有人的开学装备都那么“土豪”。来自常州信息学院工商162班的包雪雯,就是个特例。她是通过对口单招入学的,家庭并不富裕。假期里,她理解父母的不易,于是单招一结束,她便自己去找了份工作。“我在酒店当服务员,工资不高,一个月也就2000多元钱。”包雪雯说。打工期间,她曾经发烧到39℃,但是她还是没告诉父母,自己吃药、打针,把烧降了下去。“每一次的生病或者受委屈,我都咬牙坚持,毕竟自己已经是成年人了,应该更加独立。”

  马上开学了,包雪雯也不准备大操大办,就打算用打工挣来的钱给自己买部几百元的手机,剩下的钱作为自己的学费和生活费。“我想在大学期间,尽量不问父母要一分钱。”

  原标题:调查:常州孩子大学新装备花费过半以“万”计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