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还未开学家委会就先收班费 家长:支持和质疑并存
2016-08-25 11:15:00
中国江苏网

  “家委会发在群里的信息,每个孩子先预交500元班费,如果不交一些班级自发组织的活动就参加不了。”下周即将开学,不少家长已经提前收到“班费通知”,记者在采访中发现,虽然南京公办小学、初中学费课本费全免,但班级自发收取的班费基本都存在,由家长自发组成的家委会收取,主要用于统一购置学习材料、组织活动等。

  大多数孩子一开学就要交班费

  “孩子今年刚刚上一年级,家长们已经建了QQ群、微信群,还成立了班级家委会,昨天群里通知每个孩子先交500元班费,多退少补。”家长周女士告诉记者,他们班级群相当热闹,可能都是第一次上学比较新鲜,家长们的问题也比较多。“比如说要买什么包书皮啊,要买什么型号的铅笔啊,要买什么口算本啊……后来大家都说既然大家都要买不如团购算了,每次买一样东西交一次钱太麻烦,不如家委会统一收班费。”采访中记者发现,南京大多数孩子一开学都要交班费,班费主要用于统一购置学习材料、组织活动等。家长刘女士是家委会成员,她告诉记者,收班费其实是为大多数家长省心。“学校发的免费教材中基本没有课辅材料,但是基本每个学科会选择一本课辅材料作为补充作业,这个就需要家长单个购买,又麻烦又容易买错,所以家委会收班费帮大家一起订,一学期结束班费多退少补。”

  家长:支持和质疑并存

  “我们班的家委会特别好,每个学期的班费清清楚楚,孩子学习需要的材料从来不用我们烦,家委会统一采购,都是淘宝上价廉物美的商品,组织的班级自选活动也丰富多彩!”姚先生的孩子今年上四年级,特别支持家委会收班费。“我们每个学期交个三四百元就不管了,剩下的事情都是家委会的家长们操心,他们真的很负责任,班级活动都自己提前踩点比价,每次的支出都列出详细清单,我们真是省力省心。”和姚先生态度一致的家长很多,他们认为班费收得很合理。“这些钱都是用在孩子自己身上,家委会家长的时间人力成本都是义务的,我们已经很感激了。”苏女士告诉记者,他们一学期班费交了400元,家委会统一采购了近10本阅读和课辅书籍,参加了班级两次户外活动,吃和玩安排得非常好,关键是整个班级很团结。

  不过也有家长对于班费使用提出意见。“一开始,我也是很支持的,毕竟家委会的家长很热心,义务帮忙做了很多事,但是后来发现有的支出太浪费了。”家长王女士说,六一节的时候孩子们有一个节目,其实每个孩子穿白衬衫黑裤子就可以达到服装整齐的要求,但是家委会还是用班费统一买了新的演出服。“并不是所有的孩子参加活动,而且这个新服装穿一次也穿不到了,一下子支出大几百元,太浪费了。”孩子五年级的杨女士说,班费有很大一部分是用于组织班级活动,她的孩子由于双休日都有辅导班,所以基本上参加不了班级活动,但是活动产生的费用也一起从班费里支出了。“我们知道班费管理也不容易,但这毕竟是集体共同的钱,如果个别孩子享受不到服务却一起买单,总是不好的。”

  专家:班费使用明细需公示

  “班费其实是一个传统,可以收,一个集体大家一起交的钱,再一起用于集体。”南京市家庭教育指导师金煦英说,班费的数额要合理,使用范围要规范。“班级很多孩子,并不是每个家庭条件都很好,但家长为了孩子,都会交上这份班费,因此家委会就必须对这些钱负责。”金老师说,成立家委会其实是一种进步,它能够把家长团结起来,共同为了孩子更好地学习生活出谋划策,还能加强家校联系。她建议,家委会中要有专门负责财务的家长,每次需要动用班费时,首先在群里征求意见,协商一个妥当的结果,每次家长会上,再把班费使用明细公示。

  原标题:还未开学家委会就先收班费 家长:支持和质疑并存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19-10-21 14:25
SRC-2003974419 2017-11-16 08: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