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毕业生就业启幕 99所高校400多单位在宁"对接"
2016-09-23 10:48:00
人民网

  2017届高校毕业生供需对接会22日在南京人才大厦举行。来自北京、上海等省市及本省99所高校现场设展,发布毕业生生源信息、办学特色和专业特长,向南京400多家企事业单位推荐优秀毕业生。它们中,有南京大学、东大、西安交通大学等国内知名高校,也有本二、本三院校和中职院校。

  经济下行对就业影响不大

  当天早上9点,武汉大学学生就业指导与服务中心吴老师就在展位前忙碌起来,只要有人路过,他都会递上学校2017届毕业生的招聘指南,指南上印有各学院负责人的联系方式、今年校园7场大型供需见面会的时间和地点。

  “我校今年有1.5万毕业生,除去出国或深造的,约有一半需要就业,从目前就业市场反馈信息看,经济下行对毕业生影响有限。”吴老师说,武大毕业生留在湖北本地、去广东的较多,到长三角就业的并不多。学校希望更多学生能到长三角发展。当天到场的西安交大、哈尔滨工业大学、河南大学等中西部、东北地区的高校,同样希望结交更多江苏企业,给学生提供就业机会。

  不过,省内尤其南京高校更受用人单位青睐。南京财经大学大学生就业指导中心副主任桂正华说,9月以来已有很多企业联系进校园招聘,考虑到毕业班学生还有课要上,除特别优秀的大企业,学校一般都会要求企业10月后再进校园。金陵科技学院学生就业负责人也表示,学校已搞过一些校园招聘,但大规模校园招聘会放在10月。与会的省内外高校相关人士都表示,只要毕业生摆正心态,今年找个工作并不难。

  中小企业盯上职校生

  上午9点20分,南京同安建设工程有限公司招聘经理已在各高校摊位前拿了一摞毕业生信息。这家公司需储备一批土木工程、建筑学等专业人才,对生源地域没要求,主要希望毕业生踏实肯干。虽然公司开出的待遇不低,硕士生年薪开到七八万元,但因公司名气不大,南京一些名校毕业生并不愿去应聘。

  西安交大展位前留了一堆企业招聘经理的名片。记者细看一下,绝大多数都是省内成长型高科技公司。该校学生就业创业指导服务中心刘老师说,这些企业开出的薪酬待遇不低,本科生月薪一般在四五千元,硕士生月薪七八千元,但很多学生希望进大企业、机关事业单位,中小企业吸引力有限。

  也许中小企业自知对名校毕业生“高攀不起”,对接会现场出现有意思的一幕,名校展台前人气不足,而一些职业院校及本二、本三类院校展位前却挤满企业人事经理。

  对接会开始仅1小时,就有70多家企业到南京城市职业学院展位前登记。南京思格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招聘经理说,公司想招一些市场营销和艺术培训类新人,感觉职业院校毕业生比较务实,就把目光更多锁定在这类毕业生。南京城市职业学院毕业生就业指导工作办公室莫老师也表示,从学校对毕业生的前期摸底来看,很多毕业生比较务实,刚开始月薪在2500元以上就能接受。

  毕业生就业出现分化

  2005年起,南京每年都会举办高校毕业生供需对接会。由于对接会汇聚全国各地知名高校,前几年都会吸引各类企业进场求贤。这两年,中小企业逐渐取代大企业成为对接会的主角。这是不是意味着大企业人才需求减少?

  情况并非如此。虽然南京今年对接会比往年有所提前,但大企业行动得更早。不少大企业集团利用自身的影响力和平台提前抢人才。西安交大就业创业指导中心刘老师说,今年大企业进校招聘比以往提前近一个月。西安交大校园招聘平均每周有9场。而南大22日校园招聘会就有15场,该校校园招聘会连续3天超过10场。9月,南大、东大校园招聘会均超过100场。

  一些大企业的校招甚至已结束。腾讯8月10日开启校招,9月8日结束;阿里巴巴7月中旬开启网上申请窗口,9月9日结束笔试;京东8月初开启网上申请,9月6日结束笔试;华为8月2日开始网上申请,9月初进校招聘。往年要到10月底才开始的银行招聘,今年也提前了。招商银行、江苏银行、广发银行等都已结束校园宣讲。南京人才市场相关人士表示,经济下行对企业人才需求有些影响,一些企业减少人才需求,但一些新兴企业冒出来,它们需要人才。越是经济下行,越是凸显人才的重要性。一些大企业甚至提前一年锁定名校优秀生源,一对一单线联系,许诺高薪资、发展平台等,提前校招只是揽才手段之一。

  专家指出,随着企业人才战愈演愈烈,毕业生就业也将出现分化。大企业笼络名校优秀毕业生,名校毕业生初次就业薪资水涨船高,一般院校毕业生机会减少,中小企业吸引名校毕业生的难度越来越大。在这种情况下,公共就业机构的服务功能应及时转变,承担起更多的托底功能,为面广量大的中小企业、普通高校牵线搭桥。(黄红芳)

  原标题:毕业生就业启幕 99所高校400多单位在宁"对接"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SRC-994829823 2020-12-15 18:20
合力做好毕业生就业工作 _画板 1(1).jpg
千方百计帮助高校毕业生就业 _画板 1(1).jpg
中国教育报 2020-12-11 17:42
陕西省教育厅 2020-08-27 21: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