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南京“十三五”期间基本解决适龄幼儿入园问题
2016-09-29 09:57:00
人民网

  “二孩政策”全面实施,面对新一轮幼儿潮,如何解决幼儿学前教育“入园难”、“入园贵”、“教育水平不一”等问题?27日,市政协以“提高学前教育质量,促进幼儿全面发展”为主题举行“委员走进网络直播间”访谈,邀请市政协委员、市委教育工委书记刘莅和太平巷幼儿园园长、省特级教师汪丽与网友进行互动交流。

  解决入园难,南京每万人配建一所12班的幼儿园

  在访谈现场,刘莅提供的一组数据显示,南京正在加大投入缓解入园难。“在今年召开的学前教育工作会上提出,我市将实施覆盖整个‘十三五’的学前教育第二期五年行动计划。”他透露,根据计划,实现每万人口确保配建一所12班的幼儿园,估计在“十三五”期间将新增4万到4.5万个幼儿学位,能够基本满足全市适龄幼儿入园问题。

  解决“入园难”,重点在于新增幼儿园,而“牛鼻子”是增加幼儿教师的数量。“政府部门需要科学预测新政实施后幼儿教师的实际市场需求,从而引导有资质的院校增加相应专业的招生人数。”汪丽认为,还应该提高幼儿园教师的待遇,增强专业吸引力,让一些优秀的毕业生愿意去从事学前教育。

  缓解入园贵,民办惠民园增加3.7万普惠幼儿学位

  从今年秋季学期开始,我市幼儿园在读的6万名大班幼儿全面享受学前一年基本免费教育。在访谈中,有网友在线提问:未来学前教育免费的期限会不会增加?幼儿园入园贵的问题如何缓解?

  “目前南京全市入园的幼儿总数是20.74万人,也就是99.2%的适龄幼儿都入园了,这个比例比全国平均水平高出25%。”刘莅回应说,南京未来将根据经济社会发展情况,通过免费或者其他方式继续提高学前教育的惠民程度。

  他同时向网友透露,在缓解“入园贵”的问题上,从“十二五”开始,南京已经开始实施惠民园工程。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的形式,把一部分民办园转为民办惠民园,从而降低幼儿园收费,目前已经解决3.7万个普惠性的幼儿学位。“目前,全市公办园和民办惠民园占到78%,在二期5年行动计划中已经明确,在“十三五”期间要争取让主城区80%以上的幼儿在公办园和民办惠民园入学,郊区的比例达到90%。

  平衡教育水平,政府资源向薄弱园、郊区园倾斜

  如何拉近公办园和民办园、热门园和新建园之间的教育质量也是网友关注的重点。

  对此,刘莅向网友透露,政府将通过资源倾斜的方式,将政策设计、资金配置等资源向集体园、单位办园、郊区园、民办惠民园等倾斜。“在具体措施上,教育部门将通过加大名园办分园,名园集团办园,建立联盟和园区之间的结对帮扶,加大园长教师队伍的合理有序流动。”他同时呼吁市民,让幼儿在家门口接受最合适的教育。(张昊)

  原标题:南京“十三五”期间基本解决适龄幼儿入园问题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