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调查称中国大学生防骗能力近三成不及格
2016-09-29 10:00:00
人民网

  网络通讯诈骗正在成为社会的毒瘤。近日,中国公安大学与蚂蚁金服进行一项联合调查,结果显示:中国大学生防骗能力的平均得分仅69分,近三成不及格,只有3%的学生拿到满分。

  这次调查涵盖了近千所大学的30万大学生。从入学年份看,大一新生得分最低,最容易被骗。数据显示:2016级新生的平均分为66.6,2014-2015级的平均分是69.1,2013级老生的平均分则是70.7。此外,理工类学校的平均得分普遍高于其他院校,排名前10的学校里,有7所是理工类学校。

  问卷调查的结果显示,63%的大学生无法识别木马网站的链接;85%的大学生容易轻信火车票退票、航班取消之类的电话;在接到冒充政府工作人员发放奖学金的电话时,62%的大学生应对存在风险,其中3%的人可能被骗。此外,48%的学生无法识破校园贷诈骗陷阱;23%的大学生相信有“无风险且高收益”的理财产品。对于先交保证金再介绍好工作的机会,41%大学生可能会上钩。

  针对大学生受骗的特点,安全专家提醒,不要轻信来历不明的短信、电话,遇到问题要多方核实、官方求证,牢记凡是“先交钱再办事”的大多是骗子。此外,财务密码和验证码千万不要告诉别人。理财专家则提醒,高收益必定伴随高风险,年轻人要多学习投资理财基本常识,努力提升财商,才能不被忽悠。(郝多)

  原标题:调查称中国大学生防骗能力近三成不及格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