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APP通借通还 公共自行车“骑”进南京多所高校
2016-10-18 09:41:00
人民网

  高校校园里的“僵尸车”是个大麻烦,为了解决这一问题,南京多所高校曾将它们改造成免费使用的小黄车、小绿车,无奈均以失败告终。记者上月采访发现,一家专业公司打造的校园公共自行车在南京高校校园陆续“上岗”。

  统一的红色车身十分亮眼,记者在东南大学九龙湖校区看到,学生们在校园内活动,全都骑着被称为“小红”的校园公共自行车。

  “学校此次投入的公共自行车共有1000辆。”东南大学保卫处处长任祖平教授介绍,分布在该校教学楼、宿舍区等若干个借还车网点。

  借车时,使用者打开APP扫描自行车二维码就可以实现一键借车。而要临时停车或还车时,只要架起支架,自行车智能锁就自动上锁。如果学生在使用过程中发现问题,可以随时通过手机APP来反馈,网上平台还具有查询网点车辆情况,记录行车时间、距离、轨迹的功能。

  南京理工大学、南京财经大学也都投入了1000辆同样的公共自行车。

  记者在南理工南区地下通道出入口看到,短短几分钟,就有好几名同学来借车。学生们介绍,公共自行车每次使用30分钟以内免费,使用者也可选择价格分别为15元、60元和100元的包月、包半年和包年的套餐。“在校园内,从一个点到另外一个点,半个小时足够了,所以常常不用付钱,非常方便。”2016级新生田林说。来自校方的统计显示,目前小红车的使用率可达每天800—900人次。

  与南京城市公共自行车站点不同的是,几所学校投用的校园公共自行车,并不需要建设带有停车装置的站点设施,只需划定专门的停车位置即可。这既减少了对学校原有基础设施的破坏,也解决了城市公共自行车工程出现的还车高峰期无位可还的问题。

  “校园公共自行车工程连接同学们的手机,学校只提供场地,运营由专业公司负责。”任祖平介绍,这也是学校选择这款公共自行车的重要原因。“目前1000辆还不能满足师生的需求,学校的目标是投放5000辆。”(谈洁)

  原标题:APP通借通还 公共自行车“骑”进南京多所高校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