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基地学习”激发孩子创新潜能
2016-10-19 09:40:00
中国江苏网

  (彼特实验室、机器人教室、技能创作室、智慧演讲室.……前不久,南京金陵中学河西分校在“育人模式转型”江苏省基础教育课程基地建设系列活动会上“晒”出的新潮教学设施,引起教育界人士的广泛关注。

  “为冲破应试教育束缚,释放孩子创造潜能,我省先后启动实施了基础教育课程基地建设和基础教育前瞻性教学改革实验项目等重大工程,力推育人模式转型升级。金中河西分校是省基础教育前瞻性教学改革重大项目实验学校之一。”省教育厅基教处处长马斌12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介绍。

  基地学习,

  “颠覆”传统课堂教学

  算盘形书柜边,小学生在静静地翻看数学绘本《走进奇妙的数学世界》;几何造形桌椅旁,几个孩子围坐在一起玩汉诺塔数学游戏;室内一隅,两个孩子在开心地拨弄着墙壁上镶嵌的“华容道、九宫格”游戏拼图……镇江市香江花城小学“少年数学爱好者俱乐部”,俨然是孩子们学数学的乐园。

  花城小学是省“小学数学文化基地”。校长侯晓蕾17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介绍,基地以“少年数学爱好者俱乐部”为核心平台,以校本课程《数学好玩》为依托,重点为孩子们打造形象直观的数学体验空间,有效提高了学习效能。

  锡山高级中学是江苏省人文课程基地、“想像·创造”课程基地、云学习课程基地。在这些基地,传统的教育教学模式被“颠覆”:人文课程基地建起了典藏馆、国学馆、西学馆、实验剧场、演讲厅、辩论厅等多个功能馆,自主开发出“经典话剧体验”“问·答”“倾听”等活动课程,让学生在丰富的体验式课程中收获精神成长;“想像·创造”课程基地,让学生想像落地,涌现出一批小创客;在云学习课程基地,借助微课、平板电脑,学生可进行云助选课走班及云基自助学习。“在锡山高中,每一个课程基地都有体系化的课程内容,学校提出基地建设的刚性要求是,实现100%的学生进入基地学习,30%以上的时间在基地学习。”校长唐江澎介绍说。

  2011年,江苏在全国原创性地启动了普通高中课程基地建设,此后初中、小学、幼儿园课程基地建设相继跟进。省财政每年投入5000万元用于课程基地建设。目前,全省小学、初中、高中已建成各种课程基地677个。

  “课程基地建设开辟了基础教育新疆界。”马斌告诉记者,课程基地从教学环境、教学内容模型、人机互动平台、课程资源开发、学生实践创新路径等六大要素出发,引导全省基础教育学校特色多样发展。

  “创想空间”,

  教材不仅仅是书本

  2015年,在基础教育课程基地建设持续推进的同时,我省又启动实施聚焦课程改革关键领域和主要环节的“基础教育教学改革行动计划”,确定设立江苏基础教育前瞻性教学改革实验项目,每年重点扶持30个左右,标志着江苏基础教育改革进入“1+1”时段。

  2016年,全省各地共有56个项目入选基础教育前瞻性教学改革实验项目,其中重大项目3个,省教科院基础教育研究所副所长倪娟主持的“育人模式转型:江苏省普通高中课程基地建设”是3个重大项目之一。“项目首批共有28所中学参与实验。”倪娟告诉记者,该重大项目以全省已建和在建的278个高中课程基地为研究对象,发现、梳理课程基地在育人模式转型中的重要经验及重大问题,寻找突破育人模式转型瓶颈的有效路径。

  南师附中的子实验项目是创新后备人才培养的高中育人模式,支柱课程包括核心基础课程、综合实践课程和个性选择课程三个方面,其中供学生选修的课程达200门左右。校长葛军表示,系统、多元、丰富的课程是帮助学生摆脱“标准答案”式思维的关键。

  在金陵中学河西分校“创想空间”,不论是彼特实验室,还是机器人教室、3D打印设计室、智慧教室、科学创意室等,跟传统教学空间和教学内容的不同都是革命性的。“这里以‘工作坊式’授课为主,教材不仅仅是书本,更有木板、锉刀、电线、电路板、芯片、3D打印机以及各种前卫教育科技产品。”该校科教信息中心主任朱学兴说。

  中心+联盟,

  不让基地成“空壳”

  记者了解到,我省基础教育改革发展工程进展也不平衡,存在“盆景式”建设或不接“地气”等问题。

  以高中课程基地为例,全省已有近一半高中学校有明确的课程基地项目,但一些基地建设停留在硬件“高大上”,而对如何借机促进日常教学方式转变缺少研究。“有的基地场馆几乎等同于普通展览馆,缺少应有的教学实施场景和场境,而体验、互动、探究恰恰是课程基地建设的重点。”马斌直言,有的学校只是为了“名利”而争取课程基地建设项目,围着高考转的思维鲜有改变。

  “小学阶段课程基地建设最突出的问题是远离核心课程,在国家课程校本特色化实施方面较少作为。”倪娟指出,部分初中薄弱校课程基地建设着眼于助力应试。“而若没有高品位的课程,高投入的物化环境就会沦为空壳。”

  针对课程基地建设不均衡状况,我省采取了相应对策:9月26日,江苏省基础教育课程基地建设指导中心正式成立,围绕“如何让所有课程基地做得一样好”,将对相关学校进行专业指导。同时,组建了9大高中课程基地学科联盟,20所课程基地建设优秀学校被确立为学科联盟牵头学校。

  “通过课程基地建设质量提升,促进育人模式整体转型,是‘十三五’期间江苏基础教育改革发展的重要使命。”省教育厅相关负责人表示。

  (新华日报 蒋廷玉)

  (原标题:“基地学习”激发孩子创新潜能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