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连云港2560多名大学新生参加防骗考试
2016-10-21 10:01:00
中国江苏网

  换了新手机,如何解决旧手机的信息外泄风险?下列手机短信哪个不是诈骗信息?有人在QQ或微信上向你借钱,你该怎么办……昨日,连云港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外商学院的大一新生梁同学,参加了大一新生安全知识上机测试。“89分,算是通过了。”梁同学说,这还是他第一次参加安全知识这种类型的考试。

  今年暑期各地接二连三地发生高校学生遭遇诈骗事件,其实,高校一直是电信诈骗案件的高发地,去年港城高校就有不少学生被骗。连云港师范高等专科学校保卫处副处长杜登军介绍,为进一步深化学校在校大学生安全教育,普及安全知识,切实提高大学生安全防范技能,避免和减少安全事件的发生,根据江苏省教育厅《关于开展江苏省第五届大学生安全知识竞赛的通知》文件精神,学校保卫处于10月18日开始,组织大一新生进行安全知识上机测试。

  “朋友邀请参加淘宝刷单组织,稍稍有收入后,对方要求交纳保证金,但是3000元保证金交出后,对方却消失了,怎么也联系不上。”说起当时的被骗经历,港城某高校女生小邱很心痛,半学期的生活费就这么没了。

  对于新生安全知识普及,学校一直在做。学校每年都会在新生录取通知书里放一个安全知识清单,并在每年新生入学时都会人手发放一本大学新生安全知识手册,但是因为内容繁多,可能学生认真阅读的并不多。为了提高大学生防范技能,今年学校花费了一番心思,学校保卫处在相关部门和各学院的积极配合下,精心策划好安全知识竞赛的方案,顺利完成了竞赛软件的安装、竞赛题目的测试、考场的安排以及竞赛成绩的统计等工作。

  从18日开始到21日,2560多名大一新生将利用中午时间相继完成安全知识上机测试。半小时时间完成100道题,题型包括单选、多选、判断,测试内容涉及消防安全、交通安全、食品卫生安全、人身安全、防盗防骗、应急避险、心理健康、保密、法律法规等与大学生学习生活密切相关的安全知识。“测试成绩低于70分的学生将择期进行补考。”杜登军表示,从这两天的考试成绩来看,估计会有200多名学生需要进行补考。

  不断出现的高校学生被诈骗事件,凸显出学生安全意识的不足,以及防范能力的弱化。对大学新生进行相应的安全知识测试,提高了新生的安全防范意识和自我保护能力,达到考试的预期效果。对大一新生进行安全知识的学习和测试,显得极具针对性。学生作为防诈骗的当事人,要是具有了超强的防范能力,那么徐玉玉之类的悲剧就能得到有效的遏制。(袁春梅 陈晓丽)

  原标题:连云港2560多名大学新生参加防骗考试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