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留学只去热门国家?去小语种国家留学开始升温
2016-10-24 10:07:00
中国江苏网

  提及留学,大家首先会想到美国、加拿大、英国等热门地。但从上周末在京举办的中国国际教育展来看,部分小语种国家在留学市场中逐渐升温。“一带一路”沿线的俄罗斯、匈牙利等国因为留学费用低、性价比高而受到关注,葡萄牙等国也因独特的文化受到欢迎。

  “一带一路”带火俄罗斯留学

  伴随着“一带一路”战略的推进,越来越多的中亚、西亚、东欧地区的高校人气提升。在俄罗斯联邦教育科学部国家展团处,就有许多家长前来咨询留学相关事项。

  “我们与宁波大学、黑龙江大学合作推出‘2+2’项目,中国大学生在大学的后两年到俄罗斯来学习。”莫斯科国立管理大学一位招生代表热情地向观众介绍这个项目,“因为卢布贬值,对于中国留学生来说费用降低了。”据了解,通过这个合作项目,中国留学生可同时获得莫斯科国立管理大学的工商管理学士文凭,以及宁波大学或黑龙江大学的文凭。

  记者了解到,俄罗斯的高校非常欢迎中国留学生,主要看重他们超强的学习能力和实践能力。依托俄罗斯基础设施建设对人才的需求,学生可以留在俄罗斯或者在中俄合作企业工作。

  留学“冷门国”性价比高

  记者在现场发现,伴随着G20峰会等经贸大事的举行,以往被视为留学“冷门”之地的阿联酋、菲律宾、葡萄牙、捷克等非英语国家也受到更多关注。

  “到阿联酋留学的优势在于工作机会相对较多,并且待遇高于国内。签证一般一周就可办好。”迪拜东方智慧中阿教育与文化交流中心刘鑫告诉记者,以阿联酋航空大学为例,如能申请到奖学金,拿下硕士学位仅需10万元人民币。

  一位姓郑的家长告诉记者,自家孩子在匈牙利学医学。之所以这样选择,一是去美国、加拿大等国家留学竞争太激烈,不能挑到好专业;二是在性价比方面,热门国家费用太高,最后也不一定能找到合适的工作。

  由15所大学组成的葡萄牙大学联盟也是首次来华。作为使用较为广泛的小语种,懂葡萄牙语可作为就业加分项。葡萄牙科英布拉大学的负责人尹梦佳告诉记者,在该校留学一年仅需要费用9万元人民币左右,且对英语没有硬性要求,能够进行日常沟通即可。

  中国传媒大学国际教育中心副主任王晓芳表示,由于信息不对称,很多家长和学生对于出国留学存在盲目性,他们并不知道冷门国家也拥有较高的科研教育水平。“80后”“90后”受英美文化影响较多,如果选择到马来西亚、捷克等国家留学,可以感受到更多的文化差异。

  今年出国留学人数将超56万

  目前,中国仍是全球最大的国际留学生出口国,2014年国内出国留学人数达46万,2015年升为52万,预计今年将超过56万人。为了抢占这块市场,很多国家都专门针对中国留学生推出了优惠措施。

  截至去年年底,共有35.7万名国际学生在加拿大留学,其中超过12万人来自中国。今年加拿大总理特鲁多首次访华期间,宣布将在中国新开设7个签证申请中心,进一步方便办理加拿大签证申请。

  据法国高等教育署介绍,中国赴法留学人数从2005年的1.5万人增长到2013年的3万人,2016年约为4万人。法国政府计划2020年使在法中国留学生人数达到5万。

  为此,法国政府推出了“人才签证”举措,在法国获得硕士及以上学历者,可自动获得五年多次往返签证。奖学金方面,法国驻华大使馆推出的“France Excellence”硕士奖学金用于支持优秀中国学生赴法攻读硕士学位;另有一项“艾菲尔奖学金”,可支持读硕或读博的中国留学生。

  除此之外,荷兰政府专门设立了面向中国学生的“橙色郁金香奖学金”,2016年至2017年,为73名中国学生提供总额超过600万元人民币的奖学金。

  意大利推出了文化遗产保护、古建筑修复、古文物修复等特色课程,这些课程与文化创意产业管理形成交叉课程,拥有非常强的就业竞争力。(实习生 李洁 记者 任敏)

  原标题:留学只去热门国家?去小语种国家留学开始升温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