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全国首门本科生紧急救援通识课在南大正式开课
2016-10-25 10:05:00
中国江苏网

  10月23日,全国首门面向非医学专业本科生的紧急自救与救助通识课——“智者生存—现代灾难救援理念与技术”在南京大学医学院开课,50名来自南京大学物理、电子、建筑、软件、化学、商学、数学、政管、新闻、哲学、生科等各专业的本科同学,在鼓楼校区东南楼医学院临床模拟教学中心系统学习了专业的心肺复苏和灾难救助的理论知识和操作技术。

  近年来,我国发生的很多大型灾难事故中,普通市民在紧急情况下很少能够做出正确的应急措施。通过在高校大学生和教师当中推广灾难事故急救与自救的理念、知识和操作技能,可以由此向整个社会传播紧急救援的知识,进而提高所有人救护生命的素质。

  经过前期的精心准备,南大医学院于本学期正式开设了“智者生存—现代灾难救援理念与技术”的通识课,面向全校所有本科生进行灾难应对和心肺复苏能力训练。此门课程以通识课形式面向综合性大学非医学专业本科生,开创了灾难救助训练的新模式,为国内首创,授课教师来自南京大学医学院附属鼓楼医院、附属金陵医院(解放军南京总医院)、江苏省人民医院和南京市第一医院的急诊科一线骨干医生。课程旨在传递给学生灾难事故当中的自救和互救意识、原则和相关知识以及基本的操作技能训练。课程涵盖了现代社会几乎所有常见灾难事故(如火灾、爆炸、水灾、地震、交通事故、传染病、踩踏事故、恐怖主义袭击、群体中毒事件、核泄漏和核辐射事件等)的灾情判断、逃生原则、自救手段、救助方法以及徒手心肺复苏和操作使用自动体外除颤仪(AED)的训练。

  在本次课程中,学生们通过专业的模拟急救中心、创伤救护、基础及高级生命支持训练室的全套医学模拟设备,认识到了真正的医学急救过程,并动手操练包括通气、止血、固定包扎、搬运、徒手心肺复苏、AED使用等基本生命救护技术,所有学生在最后都通过了操作考核。在整个学习过程中,学生们表现出强烈的兴趣和操作欲望,生命科学学院的黑爽同学甚至希望这门通识课应该改成大学生的必修课。

  据悉,经过本学期的初试,南大医学院将认真分析学生返回的调查问卷,对本门通识课的内容和形式以及辅助设备进行优化调整。下学期将会有升级版的紧急救助通识课在南京大学选课系统上线。

  原标题:全国首门本科生紧急救援通识课在南大正式开课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