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培养科学素养 南京未来5年打造百所创客教育实验校
2016-10-27 10:01:00
中国江苏网

  上课不在传统的教室里,而是走进实验室、机器人教室、3D打印室等;教材也不仅仅是书本,更有木板、锉刀、电线、芯片……记者昨天了解到,未来5年,我市将打造100所创客教育实验学校,引进STEAM课程,上述的创想课堂将成为常态。

  在金陵中学河西分校的创想空间,记者看到,比特实验室里,所有实验套件、教具、课桌椅都是学校老师和孩子们一起自主研发,含有多项专利,比如孩子们利用两节课时间在电子狗身上安装了传感器,人经过的时候可以发出警报。而在学校的机器人3D打印室里,孩子们以Arduino为平台,搭建硬件、检测与控制电路,然后编写代码控制机器人的行为。

  该校校长朱焱说,本学期该校引入了STEAM课程,该课程被誉为美国的“素质教育”,包含科学、技术、工程、艺术和数学,是一种跨界的综合教育。配合该课程,学校建起了创想空间,目前国际部已经开始STEAM课程,小学、高中也会跟进。

  市教育局相关负责人说,近两年,STEAM越来越受到我国教育界的关注,全国已有600余所中学引入了STEAM课程。这样的课堂是基于真实问题解决的探究学习,是创客教育的重要载体。为培养中小学生的科学素养,未来5年我市将打造100所创客教育实验学校,这些学校都将建设有本校特色的科普实验基地,90%的学校建有不少于一个项目的科技教育创新实验室,同时都将引进STEAM课程。 (记者 钱红艳)

  原标题:培养科学素养 南京未来5年打造百所创客教育实验校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