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高校寝室,你选择私人订制还是随机分配呢?
2016-12-06 16:17:00
中国江苏网

  中国江苏网12月6日讯 开学近三个月,同学之间也从最初的“第一印象”进入到“磨合期”。近日,有关“大学寝室”的话题在网上再次引发热议,有人认为高校应让学生自选寝室,这样利于减少宿舍矛盾;但也有网友表示该举措容易形成小圈子,并不赞成。

  寝室最佳打开方式和小伙伴们腻在一起

  “现在我们宿舍很有爱,学习、生活、兼职,充满正能量,哪怕有问题,彼此都会迁就、照顾。”陆同学是苏大研一学生,目前与本科时期交好的3位同学成了室友。她告诉记者,自己本科也在苏大,换过1次宿舍,但因习惯问题,与舍友们都发生过冲突,关系一般。在考上同一专业研究生后,陆同学和现在的室友们曾私下与老师沟通,希望能分在同一寝室。陆同学说,以前寝室关系不好,一方面因为年轻,易冲动;另一方面是生活差异导致,“这个习惯早睡,那个却是夜猫子,处不到一块儿。”

  自选寝室受女生追捧

  男生并不感冒

  为了解大学生们对“自选寝室”的看法,记者分别对苏大文学院与体院学院部分班级做了问卷调查,近7成女生表示希望学校能允许自选寝室,其主要理由是性格、习惯差异。文学院张同学认为把作息时间相近的人放一个寝室,可以避免不少寝室矛盾,学校考虑得人性化一些,没什么不好,“平常在家晚上10点前必睡,来大学后,室友睡得晚,自己被迫跟着熬夜,身体都变差了。”

  当然,也有女生并不赞同自选方式。“不管怎么安排都会有不如意,不能满足每个人要求。”体育学院大四学生付同学认为,室友问题是大学必经的一个坎,磕磕绊绊都是一种成长,总会过去,过日子需要包容性,难道毕业后也能自选同事吗?

  与女生的细腻不同,男孩子们可没那么多讲究。参与问卷调查的男生中,支持自选寝室的比例约26%,理由集中在卫生、性格、作息三方面。而更多的男生表示并不在意,对他们来说,入得教室,出得球场的就是好兄弟。

  本地高校尚无“寝室自选”案例

  其实,2012年至今,华中师范大学、华中科技大学、中国传媒大学等高校已陆续推出寝室自选系统。有数据显示,今年华中科技大学超过90%的新生参与了网上自选;中国人民大学去年也有七成以上新生完成问卷,均有明显效果。上海大学去年也开始自选试点,一年下来,500多名新生没有一人提出要求转寝室。可见,自选寝室在受到学生追捧的同时,切实缓解了宿舍矛盾。

  记者了解到,目前苏州高校中还未有推出“自选寝室”的先例。据苏州大学负责学生辅导工作的纪老师透露,当前苏大宿舍分配工作一般是按照学号划分,但也会有灵活变化。“按学号分配的结果可能会出现全寝室都是江苏的,或者都是相邻地方的情况,这样我们就会小作调整,尽量确保学生能够接触到四面八方的同学。”

  纪老师表示,寝室和谐是相对的,共处统一屋檐下,室友间应该互相谅解,换位思考。

  苏州新闻网 王钰

  原标题:高校寝室,你选择私人订制还是随机分配呢?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