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南京市三成校园暴力案由校园欺凌引发
2017-01-17 14:06:00
人民网

  记者近日从南京市检察院获悉,2013年以来,南京市检察机关共办理发生在中小学校园及周边的暴力犯罪案件67件,遭受伤害的中小学生84人。全市检察机关就2013年至2016年上半年期间的校园暴力案件开展调研,并形成调研报告。

  校园暴力案件年均增长率高达一倍

  2013年发生在南京的校园暴力案件为6件,2014年16件,到了2015年为25件,2016年1—8月20件,年平均增长率高达一倍。涉案罪名也相对集中,故意杀人、故意伤害、聚众斗殴、抢劫、绑架等侵犯人身权利的案件占42%。涉罪未成年人61名,其中职业学校学生25人,占比达41%。

  校园暴力特点,一是拉帮结派、恃强凌弱,常以强拿硬要财物、学生之间恶性竞争、争抢女友等形式呈现,实施暴力伤害;二是女学生因琐事引发的聚众暴力伤害犯罪增多,占校园暴力案件近10%;三是性侵案高发,部分犯罪分子利用网络社交工具,对在校学生进行性侵犯,教师对学生性侵案件也频发。

  南京市检察院相关人士表示,从办理的案件来看,进入刑事案件程序的案件绝大多数都发生在中学生以上人群,即16周岁以上,并且都造成严重后果。南京的校园暴力案件中,起码有30%因校园欺凌引发。

  提升预防效果,在游戏中学习法律

  专家表示,不少父母采取溺爱、放任方式,影响孩子正常人格形成。部分学生由于家庭破裂、父母离异、冷战、家庭极度贫困、父母外出打工等原因,造成心理畸形、处理问题方法单一,当个人欲望膨胀或遇有困难和矛盾时,采用对他人施暴来寻求心理平衡。

  暴力文化的影响和虚拟网络的诱惑也很大,孩子们接受信息的渠道多元开放,网络、电影、电视等传媒的影响大。未成年人因年龄特点,判断力弱,擅于模仿,易于冲动,自我控制能力不足,极易被外界渲染的恐怖、暴力、艳情诱使而激发冲动,走上犯罪道路。

  据了解,目前南京市检察机关大力开展犯罪预防与自护宣传教育,联合多部门开展法治进校园活动,帮助孩子们建立正确的法治观与伙伴关系。建立体验式的法治教育基地,让孩子们在游戏中学习法律知识,提升预防效果。

  原标题:南京市三成校园暴力案由校园欺凌引发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18-10-30 14:38
SRC-1991952092 2018-03-13 00:00
SRC-1991952092 2018-01-04 09: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