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省人大代表:理直气壮支持非营利民办高校发展
2017-02-09 09:39:00
人民网

  “进一步办好民办教育。”石泰峰省长在政府工作报告中的这句话,让省人大代表、无锡太湖学院党委书记金秋萍备感振奋。“我是一名来自基层一线的教育工作者,又是全省人大代表中唯一来自民办高校界的代表。政府工作报告这么讲,表明了政府对民办教育越来越重视。”

  金秋萍说,前不久,全国人大常委会刚修订了《民办教育促进法》,国务院正式颁布了《关于鼓励社会力量兴办教育促进民办教育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以及3个实施细则,为各级政府财政扶持民办教育提出了明确的法律依据,民办教育将迎来春天。在省委、省政府的关心支持下,江苏民办高等教育快速发展,全省每4名大学生中就有1名在民办高校就读,民办高校增强了教育改革的活力。“各级政府要理直气壮、名正言顺地支持非营利性民办高校发展。”

  金秋萍告诉记者,财政对地方公办高校的扶持力度逐年加大,公办高校生均经费约2.5万元,而民办高校学费每年只有1.4万元。“民办高校越来越强化内涵和师资建设,按照国家最新政策,非营利性民办学校享受公办高校同等待遇,建议政府加大对非营利性民办高校的扶持力度。”

  “近几年来,陕西、江西、浙江等10多个省份相继放开民办教育收费,由原来的政府指导价,改为市场调节、民办学校自主确定收费标准。”金秋萍说,建议江苏尽快放开民办高校收费管制,扩大民办高校收费自主权。

  金秋萍呼吁,各级政府要为民办高校创造良好的外部环境。她说:“国务院已建立专门协调机制,建议各地也应建立相应的部门协调机制,协调解决民办教育发展中的重点难点问题,使公办、民办教育共同发展。”

  原标题:省人大代表:理直气壮支持非营利民办高校发展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