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把握好“弹性离校”的“弹性”
2017-02-14 10:08:00
人民网

  从下周开始,南京全市小学将实施弹性离校,提供小学生延时照顾服务。

  检视弹性离校,几个问题值得重视。第一是申请的学生数。许多学校认为,存在接送困难的学生比例在20%,财政按此有固定补贴。但是,假如羡慕延时服务的家长增加,则原有的经费明显不够。根据一些城市的统计,渴望得到该项学校服务的家长比例超过60%。其二是延时时间。延时的目的是适应家长下班时间,无论是傍晚5点还是6点,恐怕上班族都有困难,托管一个小时的象征意义大于实际意义。既然如此,弹性离校的时间是否可以弹性更大一些?第三是权责。托管不属于义务教育时段,让学校承担托管期间所有责任,无法理依据,有失公平。四是内容。在欧美小学,下午放学后学校有丰富的活动让学生选择,而南京明确托管时间不属于社团活动,不得进行培训,即使外聘人员有心组织活动,他能不能说服学校还存疑,因为双方想的不是一回事。

  弹性离校还有一个问题是人力配备。不少教师累了一天,不愿意加班,毕竟自家也有事。在这种情况下,学校可能倾向于邀请家长作为志愿者,或者邀请社会培训机构参加托管。问题是,如果过分倚重家长,是否背离了弹性离校方便家长的初衷?从社会培训机构来看,资本总要有回报,如何杜绝有人借此打擦边球搞有偿服务,值得警惕。显然,如何让弹性离校更有“弹性”,真的更加方便家长、服务学生,值得探索。

  原标题:把握好“弹性离校”的“弹性”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SRC-655783474 2017-09-05 13: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