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扬州58万学生开学 “家校通”免费开启
2017-02-15 10:19:00
人民网

  昨天,全市58万中小学生正式迎来了春学期开学的第一天。经过20多天的寒假,再次回到学校,无论是学生还是家长都发现,校园里正发生着新的变化。

  垃圾桶“玩失踪” 校园环境更整洁

  昨天上午,当记者走进梅岭中学时,惊奇地发现,偌大的校园竟很难找到一个垃圾桶,但无论教学楼过道还是操场都十分整洁,见不到一丝杂物。“从上学期开始,我们就几乎不用垃圾桶了。”正在上大课间的初二学生小周告诉记者,只要不吃零食不喝饮料矿泉水,一天下来几乎没有垃圾,如果有垃圾,放学后自己“打包”放在指定的集中地点。

  “这是学校继去年全校实行诚信考场后,又一次对诚信教育的提升。”校长乐文进介绍,学校曾做过调查,学生产生的垃圾多数来自零食和饮料的包装,用校园不设垃圾桶的举措,倒逼学生在校内尽量不产生垃圾,必不可少的垃圾也必须打包带走,这样校园环境反而整洁了。

  “诚信教育是我们学校‘十三五’发展中儒雅教育中的一项重要任务,诚信的培养不是一蹴而就,而需要潜移默化地培养,从小小的垃圾桶着手,目的就是考验学生的诚信,提升孩子的文明素养,培养学生的公民意识。”乐文进表示,接下来学校还将运行诚信小卖部,实行无人销售,学生诚信刷卡自己取物。

  年轻干部走进校园听课当“学生”

  昨天上午第一节课开始,田家炳实验中学初二(5)班教室最后一排多了一位特殊的“学生”。刘超是市教育局办公室科员。作为年轻干部培养对象,从本学期开始,他将与其他人一起每个月前往“导师”所在学校,跟岗一天,了解基层学校运行情况,而这将作为他们年度考核的重要内容之一,取得的成绩作为个人考核、晋级、评优以及今后提拔使用的依据之一。

  据了解,从去年年底开始,市直教育系统年轻干部成长“434青蓝工程”正式启动。“年轻同志在市直学校拜1名校领导为师,每月至少走进校领导所在学校一天、每月至少与校领导见面深谈一次、每学期完成一个微型研究……都将是年轻干部的‘必修课’。”作为结对导师,田家炳实验中学校长张晓林表示,如今进入教育行政部门工作的年轻人几乎没有学校教学经验,如果要在机关独当一面、迅速成长,必须要到基层学校,面对教育教学发展中最常规最典型的问题,这样才能更好地服务基层。

  新学期伊始高三生开始“连轴转”

  对初三和高三的学生而言,春学期开学意味着距离中高考越来越近。“3月份自主招生录取发布招生简章,对学习成绩较好的学生来说,这些都是他们非常重视的。”扬州一四星高中老师告诉记者,自打自主招生报名挪到3月份,高三学生尤为忙碌,要准备自招学校的申报,还要忙着复习备考,“我们也希望同学们把目光摆正,不要影响高考复习,家长不妨多帮忙准备申请材料等等,给学生减轻负担。”

  此外, 高二年级“小高考”将于下月举行,高三的几次模拟考试也将接踵而至。“尤其是高三学生,开学不久就要考试了,可能压力真的比较大。”老师建议考生尽量劳逸结合,制定科学合理的复习计划,认真备战。

  原标题:扬州58万学生开学 “家校通”免费开启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