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厚文养正,以美立教”——南京市宁海中学副校长刘宏业访谈
2017-05-16 14:53:00
中国教育在线
  高考"3+3"政策改革引起社会高度关注。中国教育在线特邀南京宁海中学刘宏业副校长就“2017年学校招生计划、高考改革学校有哪些应对措施、学校在优秀人才培养方面的特色和成就”等一系列考生、家长最关心的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
  南京市宁海中学(Nanjing Ninghai Middle School)始建于1912年,前身为1890年(光绪16年)的文正书院,是一所历史悠久、特色鲜明的四星级高中。学校坚持“美的教育”办学理念,深化教育内涵,本色特色并重,追求高品味的办学质量,走出了一条适合校情的可持续发展之路,创造了学校发展史上的一个又一个新辉煌。学校连续十年荣获南京市高中教学发展性评估最高奖——综合奖。
  近年来,学校文化班高考达线人数逐年攀升,二本录取率已超过70%,一大批学生考入复旦、交大、南大、浙大等全国知名高校。美术班连续30年保持100%的本科达线率,清华、央美、国美录取人数位列全省第一。
  精彩看点
  1、2017年的招生计划?
  美术招生面向全南京市(包括高淳、溧水),文化招生主要面向老城区,其中50%以“指标生”的形式分配到全市。今年计划招生550人,文化招生370人,美术招生180人。文化类人数较2016增加20人。美术班严格按照专业考试成绩+文化考试成绩总分之和排名顺序录取。
  2、学校都划分哪些班级?
  文化类划分为文正班、基地班、强化班8个班级,美术班分1个美术快班和5个平行班。应家长要求,对于全市前4500名考生创办“文正精英班”,引领整个文化班的学习,为学生提供更好的平台,享受更加优质的师资队伍的教学。
  3、学校在人才教育培养方面的特色?
  本着“对每一个孩子负责任,努力让每一个孩子考入理想大学”的原则,依托百年办学历史,引导学生安心学习。同时,学校有30年的美术教育办学之路,从美术学科教学到艺术教育再到美育,努力让美术教育渗透到学校的方方面面。 

 《名校面对面》本期访谈实录
  Q:新教育改革模式下,学校在师资建设方面进行了哪些创新实践?
  1、突出师德建设。每年教师节学校会组织主题活动,以师德建设为主线,弘扬爱岗敬业、投身教育、献身教育的典型事例宣传,如专题活动“长大后我就成了你”,体现教育的传承,折射宁海人的精神。
  2、教师团队的专业发展。通过专家引领,团队互助,个人发展等形式,练就教师站稳讲台的硬功夫。
  3、教学创新。鼓励年轻教师敢于把自己的教学设想在教学过程中彰显,有很多教师都在省市区大赛中取得优异的成绩。
  Q:学校在特色课程教育方面做了什么改进?
  除了加强常规方面的教育外,学校会根据年级特点开展各类特色活动。 美术班的教学基于高考,重点突出高考,但不唯高考。
  专门开设书画名家进校园课程,定期让省内外全国知名的书画大家走进宁海,进行面对面的交流,不仅仅是专业方面,更多的是自身成长成名经历。这对学生而言,是一种励志教育,在听讲的过程中激发对艺术的深层次的理解。
  高一高二分别安排为期一周的户外写生运动,去安徽专门写生基地,进行沉浸式的活动。学生不仅专业水平得到提升,亲近自然,亲近山水,感受艺术的灵动,而且与专业老师深度交流,推动了家校、师生之间关系的融洽。学校会将学生们的优秀作品编辑成册,出版发行。
  Q:您对于学生有哪些希冀?
  从教育人的角度来说,将来的基础教育,特别是高中教育能让每一个高中学子在辛苦繁忙的备考过程中身心愉悦,健康成长。实现起来可能有难度,本着人的发展的需要,找到一条应试和素质教育的和谐之路。我们的办学目标是"用美的教育来培养全面发展的创新人才"。教育的春天终将会到来。
  在教育发展的时代背景下,学校结合发展历程不断总结、反思,将办学理念提升、凝炼为“美的教育”——“厚文养正,以美立教”。正是基于宁海百年历史传承,宁海人秉承“勤、诚、勇”优良校训,形成求真、向善、尚美之校风,博闻、立美、求新之教风,笃学、善思、敏行之学风,通过“培养智慧教师”、“构建品质课程”、“创设灵动课堂”、“彰显美术特色”、“实施人本管理”、“濡养学校文化”等途径实施美的教育,努力办一所江苏一流、国内知名、国际有影响的特色鲜明的四星高中。
 
  附:《名校面对面》南京宁海中学副校长刘宏业访谈专题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20-12-30 10:23
中国教育在线 2020-12-23 10:01
中国教育在线 2020-12-21 16:53
中国教育在线 2020-12-21 16: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