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南京市雨花台高级中学访谈:“成长在雨中,携手向未来”
2017-05-18 15:58:00
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特邀雨花台高级中学课程教学处主任王磊就2017年高中学校采取哪些措施来应对新高考、优秀高中在人才培养方面做出了哪些成绩、高中在学科建设方面有何特色等一系列考生、家长最关心的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
  王磊,雨花台中学课程教学处主任,任教高中思想政治,南京市优青,雨花台区政治学科带头人,曾获南京市教学先进个人,教育先进个人。江苏省政治学科优质课大赛一等奖获得者。
  雨花台中学始建于1957年9月,至今已走过了60个春秋。学校地处著名的雨花台风景区南侧,校园布局合理、环境优雅、富有文化品位,学校的宏伟建筑与周围环境相得益彰、浑然一体,洋溢着浓郁的现代化气息。雨花台高级中学系南京市雨花台区教育局直属的公办全日制普通高中,1997年被评为南京市重点中学,1999年被评为江苏省重点中学,2006年被评为江苏省四星级普通高中。

  学校的基本情况与办学理念?
  雨花台中学是江苏省四星级(国家级)示范中学,始建于1957年,位于风景秀丽、闻名遐迩的雨花台畔。学校环境雅致,文化内涵丰厚,洋溢着现代化气息。学校秉承“择高处立,就平地坐,向宽处行”的校训,遵循“促进学生和谐发展”的办学理念,践行“为了师生可持续发展的幸福”的核心价值观。
  2017年招生计划变化?
  南京的中考有一些变化,总分从740分到700分,更重要的是,填报志愿是见分填志愿,考生可根据自己在南京市的排名来填报志愿。学校招生从最初的380人到去年550人,今年计划申报600人。除常规580人外, 招生10个体育特长生和10个科技类特长生。
  雨花台中学特色课程?
  学校致力于打造“多彩的校园,丰富的课程”。近三年来学校为学生开设了50多门选修课,包括演讲、辩论、中国传统文化、雨花石特色课程……除此之外,学校还有丰富的社团。截至目前,学校已经建立了100多个社团,学生可根据自己的需求组建社团,学校提供社团的活动经费。

  2017年是高考改革元年,新高考改革,学校会做出哪些调整?
  “3+3”较“3+2”模式而言,学生多了自主选择权,“3+2”中文科必学历史,理科必学物理,限定了学生教学。“3+3”模式对学校是个挑战,学校需要衡量自己的学科团队,打造优势团队。应对措施:思考教师架构问题,调整老师配置,储备一些优秀的教师。在管理模式方面:原来行政班模式被打破,应将行政班和跑班相结合,既能使学生充分运用选课权利,又能使管理有序有效。现今,数字化建设中,利用大数据多媒体让学生有效的选课,尝试在线学习的方式,促进学生的教育。
  雨中的特色教学方式?
  雨中的校训:“择高处立、就平处坐、向宽处行”;核心价值观:为了师生可持续发展的幸福;教学理念:培养学生带着走的能力。我们希望在高中三年学习中,学生从“学会”变成“会学”,不仅拿到理想的大学录取通知书,而且还有3年值得回忆的故事。在德育方面,学校培养“尚雅崇信”的现代人,通过学校的教育,使学生从他律走向自律。这也是学校培养学生文化素养、综合素养的尝试。

  学校教师队伍怎样?
  我校拥有一支师德高尚、业务精良的干部和教师队伍,师资力量雄厚,教风严谨。学校现有专职教师326人,学历达标率100%,现有特级教师8人、市区学科带头108人、市区优秀青年教师28人,研究生学历教师、获教育硕士学位的教师67人,近三年获区、市级表彰的教师达260人次,参加过南京市中考命题的教师有7人次。
  学校的课程设置如何?学科建设有何特色?
  深入课程改革,进一步优化学科性课程,全面实行4+4个100的校本课程,每年定期举办四个节,即英语节、体育节、艺术节、读书节。实施四个“一百”工程。即:100个学生社团、100个实验、开设100门选修课、阅读100位名人的成长故事。学校高度重视学科建设,特色彰显。英语教学强化英语口语教学,学科教学中做到“六个一”,即每课一次课堂演讲;每周一篇英语周记;每月读一篇英文故事;每季学唱一首英文歌;每学期一份英文小报;每年举办一届英语节。语文教学重视学生阅读,增设了阅读课,积极构建“书香校园”,学科教学中做到“六个一”,即每课举行三分钟演讲;每天写一篇随笔;每月读一本课外书;每位学生有一本个性化作文集;每学期出一期校刊;每年举办一届读书节。数学教学重视思维训练,结合“研究性学习”课程,开展小课题研究,每学年举办一届数学文化周活动。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18-05-08 13:49
SRC-20280987 2017-07-04 13:41
中国教育在线 2017-05-17 16: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