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高考家长:最希望孩子考去北京江苏
2017-05-31 14:11:00
中国江苏网
  广东、江苏、山东、河北的家长最为孩子高考操心;家长为了孩子们扒出了国内十大最易被忽略的985/211学校“遗珠”排行榜;家长们最希望孩子考取的省市中北京、江苏、上海列前三……360搜索刚刚发布2017年《高考家长操心指数》,用大数据展示了高考不为人知的一面。
  娃爸比娃妈更操心高考
  360大数据通过对高考前的搜索数据进行收集分析后得出,在全国各个省市中,广东、江苏、山东、河北四个地区的家长可以说是为了孩子的高考“操碎了心”。浙江、河南、湖北、辽宁、安徽、四川、北京等地紧随其后位列第二梯队。不难看出,操心指数较高的地区普遍为传统生源输出大省或内部竞争激烈的地区,也难怪家长会如此殚精竭虑。
  有趣的是,尽管父母对孩子高考同样关注,但如果真的深究起“父亲和母亲到底谁更操心孩子高考”,恐怕大部分人会惯性地认为母亲更加关注孩子的学习与生活。然而大数据却给出了相反的答案,父亲在孩子高考过程中的关注度以59%的明显优势胜出,看来学习这件事,还是要学霸老爹亲自监督。
  十大“遗珠”高校家长可参考
  根据历史数据来看,每年的6月17-24日,家长对高考的关注度将达到峰值。在这段时间,家长们的注意力基本都会放在择校这件事上。那么哪些学校是考生们趋之若鹜的“人气王”呢?数据显示,清华北大这两所老牌殿堂级学府仍然稳居冠亚军,而苏州大学则十分强势挺进前八。
  家长关注名校是普遍现象,然而由于信息获取渠道有限,有很多高校贵为985、211学校,关注度却不温不火。360大数据报告中就针对这一现象,列举了最易被家长忽略的好学校TOP10,其中中央音乐学院、青海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位列三甲,宁夏大学、延边大学和新疆大学也榜上有名,家长和孩子不妨将目光转向这些竞争相对来说没那么激烈的好学校。
  最希望孩子去考省市江苏排第二
  从高中考入大学,意味着很多人要离开自己从小长大的故乡去另外一个城市甚至国家求学,在这件事上,家长们早有打算。360搜索数据显示,在高考中家长更希望孩子去考的国内城市中,北京作为首都毫无悬念位列榜首,江苏、上海、湖北、四川也榜上有名。而也有很多父母直接选择将孩子送往海外留学,其中哈佛、牛津、剑桥成为最受关注的三所国外大学,其余上榜大学也均以欧美或发达国家组成,可见异乡求学的过程中,除了学校本身,家长与学生更加看重所在城市的发达程度能否帮助孩子拓展视野和见识。
  大学的好坏只是一方面,选择一个好专业才是影响一个人未来发展的重要因素。在报告中,工商管理类与外语专业成为热门,逐渐取代了曾经大热的计算机专业。而在地区的倾向性上,东北、华北地区的家长更青睐工学,华东地区的家长看重理学与教育,华南地区家长偏爱管理、文史学,西南西北地区家长偏重医学、农学。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微信图片_20210107085710.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