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名师2017江苏高考试题解析
2017-06-08 13:49:00
中国江苏网-《新华日报》
  作文
  有“烟火气”,易上手
  2017年江苏高考语文作文题承袭近年来我省采用的材料作文的命题方式,体现了平稳务实、贴近考生的命题思想。原题如下:
  根据以下材料,选取角度,自拟题目,写一篇不少于800字的文章;文体不限,诗歌除外。
  生活中离不开车。车种类繁多,形态各异。车来车往,见证着时代的发展,承载了世间的真情;车来车往,折射出观念的变迁,蕴含着人生的哲理。
  材料是三句话,以日常生活中离不开车引出“车”的话题,从车的种类、形态这些车本身具有的特点,拓展到车作为载体见证时代变迁、承载人间情怀,进而提升到车具有的形而上的意义:折射观念变迁、蕴含人生哲理。可以说材料本身就是一段言简意赅、内容丰富、发人思考的“纳米”文章。
  相较去年理论色彩比较浓的议论类材料,今年作文材料更贴近考生,更有烟火气、生活味,也更有历史人生的纵深感。“车”作为人类应对时空的载体,伴随人类文明的脚步,走进寻常百姓的生活,和人类的活动息息相关,须臾难离,无时无地不见。从纵向看,从古代的马车、人力车到后来的火车、汽车到今天的高铁、无人驾驶车;从横向看,从生活用车到生产用车,从物流客流用车到军事用车,可以这么说,车是人类文明的缩影。古往今来的文学宝藏中,又有很多关于车的经典故事,从三国时诸葛亮的木马流车到古希腊的木马车突袭,丰富着我们的生活。我们用的是车,看的是车,感受的是车,如此与我们密切接触的器物,必然承载无比丰富的人情和世情,深藏无数的故事和回忆,能不让考生感到亲切,感到有话好说吗?作文材料将学生的目光聚焦生活寻常事物,可以唤醒记忆,激活思维,发挥才华。考生可以就车谈车,可以就车说人,可以说古今、话远近,可以迁移故事、绾结人情。
  作文材料提示考生,车中有情,车中有理。车的背后有观念,有哲理。生活中可以以车代步,追求速度效率,也可以安步当车,诗意生活;豪车代表财富和进取,自行车象征绿色和健身;专车保护隐私,共享车“美美与共”;战车指向克敌制胜,残疾车指向温暖大爱。“车”可以抽象出“快”与“慢”;“车头”可以抽象出领头和动力;“车如流水”则抽象出繁华和流变。考生可以选取一个角度生发议论,也可以多角度综合评说。
  正因为材料具有开放性,考生的文体选择可以是多样的:既可以就材料所提示出来的多维度做思考,写议论文;也可以选择和“车”相关的故事或者自己的亲身经历做叙写,写记叙文;还可以写说明文和抒情散文。
  本作文题的命题思路延续了江苏高考作文数年来的风格,学生易于上手。材料的开放性可以引领不同区域、不同背景、不同层次考生各显神通,又有利于让考生选择自己擅长的文体写作。材料本身的生活味和思辨性,引导学生关注生活,感知时代,又鼓励考生透过现象学会思考,特别是从器物与人的关系中思考人的主体作用和人的价值,符合时代的价值导向,对考生的人生发展也有积极导向作用。
  语文
  选材平易 理解无障碍
  今年高考语文卷选材平易亲切,没有晦涩艰深的文本,考生阅读理解起来没有障碍。
  现代文阅读文学类文本选择了美国作家卡波特的短篇小说《一个圣诞节的回忆》,作品具有人文情怀,从中可读到普通人对生活的热爱,引导学生从细微之处去感受生命的温暖和心灵的美好。论述类文本选择的是哲学家叶秀山的随笔《从脸谱说起》。脸谱是我国戏曲艺术的重要构成部分,也是日常生活中较为常见的艺术样式,文章引导考生关注传统文化,并对身边的文化现象做深入思考。
  文言文阅读文本是清代学者王引之的《汪容甫先生行状》,传主汪中刻苦向学,重孝道,笃友情,集中体现了传统美德。作者与传主都是清代江苏地区的著名学者,彰显江苏历史上杰出人物的风采与江苏文脉的源远流长,考生阅读时感到亲切,容易接受。古诗词鉴赏选取陆游的七律《秋兴》,文本较为平易,诗人的《示儿》《书愤》《临安春雨初霁》等多篇作品被选入语文教材,考生对他的爱国情怀和作品风格都有一定了解,能基本读懂材料。南京市鼓楼区教师发展中心特级教师 曹茂昌)
  数学
  回归教材 不偏不怪
  今年的数学卷总体难度稳定,入口宽泛,回归教材,不偏不怪。
  基本题均改编或来源于教材,能迅速消除考生的紧张情绪,有利于考生迅速拿到基本分,为其较好地进入答题状态做好铺垫。例如,填空题前十题,考查最基本的概念,运算简单,有的心算便可完成;解答题前两题涉及的是一些常用方法,与教材上相关章节的练习题题型类似、难度相当。
  中等题主要考查考生对数学概念和性质的了解情况以及基本运算能力,如填空题的倒数第三、四题和解答题的中间两题,虽有一定的运算量,但所用的方法都是课本上最常见的,中等及以上程度的考生应能顺利作答。
  把关题题目设计亲切,每个小题由易到难,层层推进,既能使不同层次的考生拿到分,又较好地体现了高考的选拔功能。如解答题最后两题,考查的是最简单的等差数列和三次函数,第一小问考生应该感到很容易上手,后面的小问设计比较新颖,虽有一定的思维量,但涉及的都是中学数学中基本的知识点和方法,如有时间仔细思考,应该能找到解题的思路和方法,会发现其方法都是平时知道了解的,并无需特别的技巧和方法。南京市秦淮区教师发展中心特级教师 黄智华)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timg (6).jpg
SRC-1667681041 2020-07-07 16:58
SRC-1667681041 2020-07-07 16: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