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宿迁市委副书记、市长王天琦在宿迁学院2017届本科生毕业典礼上致辞
2017-06-20 14:44:00
《宿迁日报》
  昨日上午,宿迁学院隆重举行2017届本科生毕业典礼,3286名学生顺利毕业。受市委书记魏国强委托,市委副书记、市长王天琦出席毕业典礼并致辞,他以《手机,手握的是良机还是危机》为题,与宿迁学院本科毕业生分享了关于手机人生的八条心得。
  “首先,我跟同学们来个小互动,昨天是父亲节,给父亲打电话的请举手,给父亲发短信或微信的请举手,给父亲寄礼物的请举手。”致辞伊始,王天琦以互动开始,他说,无论大家做了什么,我想告诉同学们的是,你的父亲或许不在你的朋友圈里,你的父亲用的或许不是智能手机,你的父亲或许根本就不用手机,但是你的父亲生活在真真切切的现实中,而不是手机里。
  现在每人至少拥有一部手机,大学四年,手机也融入了大家的生活。王天琦通过对宿迁学院抽样调查后得出的两组数据分析,引导学生们重新审视手机。他表示,手机无疑是个好东西,是一项非常伟大的发明,但手机让人类产生了始料不及的依赖感,使得我们对它的评价变得非常复杂,也非常审慎。手机本身无所谓好坏,关键在于如何对待手机、使用手机。如果用好手机,使之成为我们工作、学习的工具,那么手握的就是成长的良机;但如果一味沉溺于手机,手握的就可能是人生的危机了。
  “有的时候,手机让人淡化了感情,有的时候,让人迷失了自我,有的时候,让人与社会渐行渐远,今天在这里我跟大家说手机,无关心灵鸡汤。我没有什么鸡汤,真正的鸡汤在真实的生活中、现实的世界里,需要你自己熬制,你自己熬制的鸡汤才鲜美。”王天琦说,在这里,我和大家共同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对青年人的寄语:“展望未来,青年一代必将大有可为,也必将大有作为,这是‘长江后浪推前浪’的历史规律,也是‘一代更比一代强’的青春责任”。希望同学们担起责任和使命,不辜负总书记的期望。
  王天琦和学生们分享了关于手机人生的八条心得:第一,习惯于把手机调在震动状态;第二,和同事朋友,特别是长辈、上司交流的时候,不要玩手机;第三,和尊长者通话的时候,请对方先挂手机;第四,定时休息,把手机放在睡觉以外的地方充电,最好关机;第五,初次见面别人告诉你号码,请存储起来;第六,当你收到别人发来的信息,或者错过了别人的来电,请及时回复;第七,无论是电话、微信,还是其他功能,要充分和家人分享;第八,每天找个时间,把手机放下一刻,把书本捧起来。
  “人是生而自由的,却无往不在枷锁之中,自以为是其他一切的主人的人,反而比其他一切更是奴隶。”这是卢梭在《社会契约论》中的名言。王天琦说,那时候没有手机,无论是昨天的呼机、今天的手机,还是明天的其他什么更先进的机器,说到底都只是工具,决不能“人为物役”。希望未来的你们,都能成为手机的主人,而非它的奴隶;更希望未来的你们,征途是星辰大海,而非只剩下一部被停的手机。
  副市长薛启书,各联建高校的有关领导,宿迁学院校长闵铁军、党委书记顾晓虎等出席典礼,并为优秀毕业生、求索奖获得者颁奖。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SRC-735830814 2018-05-27 20: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