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考研夏令营”今年格外火
2017-06-23 10:06:00
中国江苏网-《南京日报》
  举办夏令营,提前锁定一大批优秀的本科生。对于这样的研究生招生方式,高校越来越热衷。而学生则因为担心后面的机会变少,也不敢怠慢,暑假赶场忙。
越来越多高校举办考研夏令营 
  南京师范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的张同学毕业后打算进一步深造,校内成绩不错、有机会拿到学校推荐免试研究生资格的她,前期向学哥学姐们了解了一圈,要想获得目标学校的保研资格,必须参加那些名校的夏令营。于是,她一口气报了华师大、武大、中科大等7所高校的夏令营。
  “高校夏令营,已经成为他们提前锁定优秀生源的方式。”南师大学教师院2017届本科生邓伟介绍,去年他暑假参加了复旦、武大、厦大、国际关系学院4所高校的夏令营,在复旦马院夏令营马中化方向最终的考核里排名第一,顺利成为复旦大学研究生。
  据了解,往年只有少数顶尖高校举办夏令营,而今年更多高校、更多学院加入到举办夏令营的阵营。今年,南京大学一共有26个学院举办“优秀大学生暑期夏令营”;南京师范大学有8个学院举办夏令营;东南大学、南京理工大学、南京农业大学、南京中医药大学、南京医科大学也都有学院举办夏令营。
  “一是为了更好地宣传自己的学院,二是吸引更多的优质生源。”南京农业大学食品科技学院负责夏令营招生的束老师说。
  南京中医药大学研究生院招办主任冯丽谦也表示,开设夏令营是学校尝试的多样化招生宣传,“可以扩大学校影响力,让更多大学生了解学校的历史和现状。”
越来越多的学生报名夏令营 
  高校夏令营办得起劲,学生们参加的热情也高涨。
  东南大学生科院负责报名的肖老师介绍,夏令营的招生一年比一年火爆,每一年报名人数都远远超过招生人数,今年的报名还在进行,但可以确定的是肯定比去年多。
  南京师范大学心理学院的夏令营录取50人,有160多位同学报名,比去年多了20多人。南京农业大学食品科技学院拟招收30名学生,目前有200多人报名,比去年增加不少。
  南京财经大学会计学专业的吴洋想去北京、上海读研,目前她报了北京大学、复旦大学、浙江大学、中山大学4所学校的夏令营,“夏令营过程中,校方会通过一系列的专家介绍、学术讲座、实地参观、校园联谊等活动对学生进行考核,学生也可以对所学的专业更加了解。”吴洋说。
  这种夏令营一般都是包食宿、报销往返车费的。除了和“保研”密切相关,不少夏令营还明确,“优秀营员”和“考研”有关联。比如,南农大食品科技学院对于暑期夏令营表现突出的营员,在考研面试时优先推荐;南师大生命与科学学院暑期夏令营的优秀营员,也将在考研时享受研究生录取的相关优惠政策。这也是夏令营火爆的重要原因。
每个环节都是考核都有机会 
  不过,要想在夏令营中“中标”并不简单,各校夏令营的门槛普遍不低。报名时除了看重学生的成绩、专业,对学生实践能力、科研水平也有一定要求,比如要在挑战杯、创青春互联网大赛中获过奖,或者在高水平的期刊上发表过论文等。
  夏令营现场,要想打败其他竞争对手,更是不易。
  东南大学2017届毕业生任逸哲去年向十几所大学申请了保研夏令营,并收到北大汇丰商学院、人大汉青金融高级研究院、上交安泰经济管理学院等入营通知书。他说,“在夏令营系列活动中,考生们要一起听讲座,到企业参观交流,完成团队作业,所有项目中的表现都是考核。”
  “我在参加北大汇丰商学院夏令营面试时,因为面试全程使用英文,评委问的一些专业问题,甚至没听懂;在讲座中,几次举手都没抢到提问机会。但是讲座结束后,我留下来单独跟院长交流。”他说,自己比较关注建筑和房地产业的发展,他认为,目前建筑业产能过剩,有很多泡沫,他向院长请教如何看待这种现象。在接下来的团队协作中,考题是让同学们10人一组准备一个表演,他又发挥自己出色的组织协调能力,找出每个人的强项,最终,收到了北大汇丰商学院金融硕士的录取通知书。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