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校长站立11小时发放学位证书 毕业生感动送“乾坤扇”
2017-06-23 10:36:00
中国江苏网

中国药科大学全体毕业生重温药学生誓词
  6月22日,中国药科大学在江宁校区举行2017届毕业典礼。4024名来自全国和世界各地的毕业生从校长来茂德手中接过学位证书,由此开启他们新的人生旅程。
“不要在奋斗的年纪选择了安逸”
  “祝贺你们完成学业!祝贺你们踏上更广阔的人生旅程!”作为学校的“人气一哥”,来茂德校长每年在毕业典礼上的发言是备受毕业生期待的重头戏。
校长来茂德讲话
  “阿里巴巴创始人马云在回忆自己创业时曾说,当你不去旅行,不去冒险,不去拼一份奖学金,不过没试过的生活,整天挂着QQ,刷着微博,逛着淘宝,玩着网游,干着我80岁都能做的事,你要青春来干嘛?”发言中,校长来茂德以《不要在奋斗的年纪选择了安逸》为题,与大家分享了属于自己的青春故事。他说:“我是1977年恢复高考后的第一届大学生。在我的同学里有上山下乡的城市知青,也有面朝黄土的农村青年;有十七八岁的高中毕业生,也有三十多岁拖家带口的中年人。当时的条件异常简陋,没有智能手机,没有微信和支付宝,没有滴滴打车和共享单车,也没有爱奇艺和哔哩哔哩,甚至连座机电话也没有。可是大家都仿佛得了‘知识饥渴症般’拼命学习,年长的为了弥补荒废的青春时光,年幼的为了跟上耽误的初高中知识进度,晨诵夜读,不倦不休。时至今日,77级许多毕业生已经在国家的各个岗位上成绩突出,成为中流砥柱,在40年后的今天书写了中国高等教育史上独特的‘七七级现象’。”
来茂德校长为毕业生一一颁发学位证书
校长连续5年站立9小时发放证书
  从9点半开始,在中国药科大学千人大礼堂内,各院系院长(主任)先为本院系毕业生拨流苏,穿着学位服的毕业生们排着队等待校长来茂德校长亲自为其一一颁发学位证书并且合影留念。
  正如一位毕业生曾经估算的,从握手、发证书到合影,以平均每个人10秒钟来算,4024名毕业生就要600来分钟。除去午饭时间,从早到晚,校长差不多要连续工作11个小时。这一举动让很多毕业生都直呼“感动”“心疼”。当来茂德校长为毕业生们颁发证书的时候,来自药学院理科基地班的毕业生林施奇同学从袖中抽出了一把精美的折扇,并将这把折扇当做礼物送给了来茂德校长。
毕业生自制爱心“乾坤扇”赠送校长
  “毕业典礼总在南京湿热的初夏,礼堂里十分闷热,来校长穿着正装长袍已经连续5年用11个小时的坚持完成了每个毕业生的小小梦想,让我们特别感动。在毕业前夕,我们班上几个同学就想要为自己敬爱的校长送去夏日的清凉。”这个暖心小举动的发起者、药学院毕业生段嘉伦说:“‘扇’与‘散’同音,我们私下给这个活动起名叫‘毕业不散场’,无论走向何方药大师生的情谊都在,永远历久弥香。”
  素白的扇子正面写上了包含药学知识的“三行情书”以及赠送扇子的毕业生姓名、班级、毕业去向等,背面则是用中国传统的“梅、兰、竹、菊”四君子花图作为装饰。谈及扇子的设计理念,药学院理科基地班的毕业生段嘉伦介绍说:“我们叫它‘乾坤扇’,取‘身有气节,心有乾坤’之意。毕业不散场,昂首走天下,志当存高远,无愧梦少年。”据悉,当天共有4名同学代表毕业生们走上台为敬爱的来校长扇风送凉。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