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致考生的一封信
2017-07-26 09:43:00
南京工业职业技术学院

亲爱的同学:

你好!

伴着蝉鸣与蛙声,夏日又来了。对你而言,这个夏天注定是不平常的。走出高考的考场,足下的道路向四面八方延伸出去。在这个人生的分水岭上,你或许期盼,或许迷茫。告别中学阶段一成不变的生活,未来的人生充满了无限的可能。你希望成为科学家、作家、律师还是学者?你会选择工科、文科、农科还是医科?你已经有了笃定的方向,还是尚在了解和取舍?关于高考志愿与大学生活,我有一些心得愿与你分享。 

请你务必聆听自己内心的呼声,选择喜欢和擅长的专业。人生很短,唯有遵从自己的意愿,才能获得内心的满足。生活又很漫长,未来的数十年,你都将从事今天你所选择的专业。只有做自己喜欢和擅长的,才不会倦怠。希望你所选择的专业,不仅仅是日后谋生的职业,更是你乐于为之奋斗终生的事业。如果你并没有特别的偏好,那么建议你选择技能性强的专业,尤其是直接作用于生产力的专业。它能让你在国家经济发展的大势中充分实现自己的价值,并过上体面而有尊严的生活。如果条件允许,请尽可能去大城市看一看,你的眼界决定未来。

请你一直保持学习的热望,切莫荒废了读书的习惯和获取知识的能力。现在的你,能做三角函数,解多元高次方程,能背文言文,英语语法也很熟悉,知道上下五千年的历史,会画大气环流图,懂得有机无机反应,乃至天体运行原理。你以为,这些除了应付考试以外再没有别的用途。你笑称,此时是你人生知识水平的巅峰,并打算在接下来的一个学期把这些知识全都忘掉。我想告诉你,这世上并没有无用的知识。你读的每一本书,了解的每一个知识,做的每一道题,都将变成人生的垫脚石,让你拥有更开阔的眼界。未来的几年,希望你将精力放在课堂、图书馆、实验室,你的思维能力、看待事物的方式、认识世界的眼光,都将因为这几年的学习与训练而变得不一样。

请你学会规划自己的生活,从人生目标到衣食住行。大学与高中最大的区别就在于完全自主。高中时,老师会布置每天的作业,父母会安排每天的饮食,你只需要按部就班地完成。上了大学以后,没有人叮嘱你今天该看哪些书,该添几件衣服。你要学会自己制定学习计划,自己安排生活起居。高中时,你唯一的目标就是考个好大学。而现在,你要重新思考自己的人生理想,慎重规划未来的人生目标。

请你永远不要失去生活的热情,无论顺遂或是艰辛。春花春鸟,秋月秋蝉,夏云暑雨,冬月祁寒,四时物候变化,岁月历久弥新。愿你在柳树抽出的嫩芽里、在一季一季的花开中不断获得细小的惊喜与愉悦。愿你关心粮食和蔬菜,关心图书馆前的灰喜鹊,关心宿舍楼下的流浪猫。愿你做一个热情的、有趣的人,既有论文与实验,也有诗歌和远方。

Life is a journey, 

not a destination.

人生是一段难得的旅程,

愿君砥砺前行,

尽赏沿途花开。


                          南京工业职业技术学院

                                2017年6月12日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