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强化道德力量 重塑人性之美——江宁区司法系统携手诚明书院创新德法共建见成效
2017-09-07 09:53:00
中国江苏网
  在南京江宁区有一所远近闻名的书院——诚明书院,静静地坐落在东山街道内,而书院内却并不平静,从2016年5月起,诚明书院受东山司法所邀请为当地监外服刑人员做道德教育,参课的矫正人员已增至500多人,社会反响良好,各方好评如潮。
  2017年9月5日下午,江宁区司法局监外服刑人员新国学教育第六讲正在诚明书院进行,诚明书院徐洪磊院长讲授了课程《人生至要莫若教子》,100多位矫正人员参加了本次学习,并有学员认真做了笔记。

因材施教 动之以情 晓之以理
  “一个人犯罪,从表面上看,是行为触犯了法律,其实质是长期以来价值观的扭曲、道德的缺失,缺德就要补德,价值观扭曲必须纠偏。”诚明书院徐洪磊院长说道,区别于普通的学员,学院希望凭借传统道德观来启发矫正人员的善心。传统文化的核心就是传统的美德,包含“孝、悌、忠、信、礼、义、廉、耻”这些正确的价值观和道德操守,通过这些内容,尤其用孝道来开启矫正人员的感恩之心,唤醒他们最为一个人与生俱来的人性之美。
  徐院长介绍说,在去年的课程中,已经培训了100多名监外服刑人员,效果显著。过去对于他们的再教育多停留在单纯的说教,很多人也许并没有真正入心。但是通过传统的道德教化,尤其是孝道的教化,使不少学员一次一次的流下眼泪,打开了自己的心门。在课后反馈的学习心得中,学员们都提到了传统的道德观对自己心灵的洗涤,对自己行为的良性影响。
  徐院长提到,在去年的矫正人员中有一位女士,曾是南京某著名大学少年班的高材生,在诚明书院接受培训时,深受震撼,愧悔不已。课间向司法所长请示,在得到批准后,迅速回家把孩子接过来一起听课。看到学员们受到各种触动,徐院长也感叹,一个人在犯罪的时候,心里可能充满着暴力、自私等情绪,但是如果在有犯罪倾向的时候能想到自己的家庭,能想到自己犯罪给亲人们带来的伤害和打击,那么就能在思想层面高筑起预防犯罪的“防火墙”。

法安天下 德润人心
  在课程间歇,东山司法所周玉标所长谈到“德法共建”,周所长讲述了一路走来的感触。在长年从事社区司法矫正的工作中,与众多矫正人员的接触中,周所长发现矫正人员不仅缺乏基本的法律常识,更缺乏的是中国的传统文化教育,缺乏对家庭、对父母及子女的责任心。在对大量社区服刑人员的案例进行研究的过程中,诚明书院为东山街道党工委、各部门及下辖的各社区的党员干部开办了近20场新国学教育,获得了一致好评。周所长因此深受启发,与诚明书院协商,尝试将国学教育引入到社区服刑人员的教化中。两堂课程后,反响热烈,于是诚明书院的国学教育课程被列入了东山司法所社区服刑人员教育的必修课,并且在课后收到了200余篇学习心得体会,可见学员们的触动之大,更充分体现了德法共建的必要性。

(图为江宁区东山司法所所长周玉标接受采访)
  在诚明书院的课堂里,两位学员都表示,听完课以后,回家都会主动与父母沟通谈心,每一次走进诚明书院都会不自觉回想起课程内容,慢慢做到三省吾身,看待事物及与人交往都获得了新的认识,自我状态越来越好。
  德法结合,是矫正工作的一大突破,国学教育在社区服刑人员教育中发挥的影响更是有目共睹。去年的成果受到了江苏省司法厅、南京市司法局的高度肯定,今年诚明书院的国学教育课程已覆盖到整个江宁区各司法所。不完全统计,从去年到今年,参课的矫正人员已增至500多人。近期,诚明书院即将被南京市司法局评为市级法治文化教育基地。未来,诚明书院会继续助力司法教育工作,以接地气、入人心的教育方式,有效的传播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传统美德。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