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积极呼应江北新区建设 全力提升浦口教育品质
2017-09-08 09:48:00
南京日报
区长杯足球联赛
浦口实验学校参加啦啦操比赛
南京一中江北新区分校
力学小学海德北岸课堂
名师狄万青和孩子们在一起
  教育,一头牵民心,一头连国运。浦口区一直以来高度重视教育事业发展,坚持把促进教育公平、提升教育满意度作为民生之基,把提高教育服务水平、办好人民满意教育作为民生之本。为此,浦口区教育局紧紧围绕省、市教育综合改革精神和区委、区政府的工作部署,积极呼应江北新区建设的总体要求,内铸品质、外树形象,全力为建设现代化教育强区、提升人民教育获得感而砥砺前行。
以深化综合改革为抓手 不断彰显教育发展成果
  今年中高考,浦口区可谓是好消息连连:中考,浦口区成绩首次跃居全市五郊区中上水平,一中明发滨江分校进入全市公办初中领先位置;高考,全区文化类本一双达线201人,本二以上双达线852人,完成率分别达到228%和170%,推进率继续领跑全市;对口单招,浦口中等专业学校341名同学参加对口高考,本科达线158人,达线率再次位居南京市同类学校第一、江苏省前列。
  教育质量节节攀升的背后,是浦口区近年来持续推进的教育改革进程。以提升质量为核心,浦口区强力推进课堂教学改革,深入开展“和谐课堂”的研究与实践,着力构建区域性“和谐教育”,各学段教育质量均取得明显提升。
  以改革推公平。义务教育阶段入学招生是群众关注的热点,也是推进教育公平的落脚点。围绕这一热点,浦口区教育局通过召开群众意见征集会、主要领导走访街道、创新招生工作方法等一系列改革措施不断彰显教育公平。在意见征集会上,区教育局邀请家长代表、行风监督员及部分媒体代表参加,就学区划分、报名条件等问题进行通报,全方位听取招生工作中的民声、民意。区教育局主要领导则深入街道开展走访调研,与街道领导就区域内中小学资源配套、学前教育增量普惠等情况交换意见,为教育公平发展争取资源和支持。此外,区教育局还通过改革招生方法来促进教育公平,实施全域信息化报名,并对外来务工人员子女报名入学实行新机制,由街道社区教育中心集中登记,教育局统筹安排就近入学,确保实行“三同待遇”,最大程度保障外来务工人员子女平等的受教育权利。
  以改革促均衡。在努力给教育“输血”的同时,区教育局也借助改革不断发挥自身“造血”功能,通过“区内名校+”的模式,着力推进名校教育集团的组建,来满足居民“在家门口就能上到好学校”的愿望。经过两年的探索与实践,区内集团化办学已初显成效:行知教育集团高举践行行知教育思想大旗,注重内涵发展、协调发展,使集团各家单位都取得了长足进步,集团品牌的影响力不断增强;浦口实小教育集团通过实践,集团内的成员单位进步明显,薄弱学校加大步伐,奋起直追,逐步成为学生家长选择的热点,新建学校起点高,管理严,与总校的差距越来越小……今后,浦口区还将组建多家教育集团,在进一步扩大优质教育资源基础上,努力推进教育优质均衡发展,让百姓享受更多实惠。
以优化资源配置为重点 有效促进内涵品质提升
  8月31日上午,南京一中江北新区分校举行开校开学典礼。这是江北新区成立以来第一所建成并投入使用的学校,标志着浦口教育走进新的发展阶段。
  “在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和市教育局的大力支持下,浦口区顺势而为,采取多种途径,持续引进名校优质资源,使区内优质教育资源总量稳步提升。”区教育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在南京一中江北新区分校开学的同时,汉开书院学校增设了小学部,昆山华东台商子女学校浦口办学点正式启用……
  事实上,浦口的名校“俱乐部”一直在不断扩容。“十二五”以来,浦口区积极推进教育跨江发展战略,陆续引进琅琊路小学、南京一中、南京二十九中、北京东路小学、力学小学等一批主城名校来浦口开办分校。与此同时,苏杰学校、汉开书院学校等优质民办学校也先后落户浦口。江北新区获批成立后,浦口区又先后与江苏书人教育培训有限公司、南京同道教育咨询有限公司等多家民办教育机构签订合作办学协议,使全区优质教育资源得到进一步充实,浦口教育正呈现出百花争艳的别样景致。
  名师队伍建设也得到大力推进。区教育局坚持把师德建设摆在教师队伍建设首位,先后出台了一系列文件,并组织开展“为身边的教师点赞”活动和师德先进群体、师德标兵、师德先进个人评选等活动,在教师队伍中广泛传递正能量。同时,大力开展分类、分层培训学习活动,选派骨干教师出境培训,举办校长书记专题学习、“走向名师”骨干教师高级研修班活动、“领雁工程”乡村骨干教师培训、各学科主题研训及新教师岗位培训等,挂牌成立1个市级名师工作室和10个区级名师工作室。今年,陈久贵、狄万青、高发扬、杨华军4位校长荣获新一轮南京市“陶行知奖”,史伟燕等14位教师被评为第九届“南京市优秀青年教师”,张淑环等15位教师被评为首届“南京市德育优秀青年教师”。
  浦口区还不断优化教育发展环境。为维护校园安全,全区广泛开展安全生产月和中小学生安全教育日活动,进一步健全学校安全预警与应急处置机制,定期分析排查安全隐患,对存在的隐患确保督查和整改到位,全力杜绝安全责任事故发生。同时,区教育局全面落实党风廉政建设党委主体责任、纪委监督责任机制,对招生考试、教师招聘、教育收费、重点工程及廉洁从教等进行督查,并从党员干部作风建设、教师廉洁从教行风建设、学生“崇廉尚洁”启蒙教育三个层面大力开展廉洁文化进校园宣传工作。
以建设教育强区为引领 努力办好人民满意教育
  建设现代化教育强区,是浦口区委、区政府对全区教育事业提出的战略要求,也是积极呼应江北新区建设、打造“四个生态”新浦口的重要内容。为此,浦口区教育局以建设教育强区为引领,大力实施教育发展“333”工程,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在学校发展层面,一是做到发展理念精品化。紧密结合党中央提出的“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结合各学校实际和特色努力实现五大发展理念的“校本化”,调高发展定位,调优发展思路,调精学校文化,力争让每一个校园都变得精致起来。二是做到日常管理精细化。进一步充分认识日常管理在内涵发展和品质提升中的重要作用,努力从学校的每项活动抓起,从校园的每一个角落抓起,从学生学习与生活的每一个时段抓起,以精细化的日常管理保障教育质量的持续提升。三是做到工作指导精准化。进一步加强对基层学校相关工作的指导与督查,要求全系统广大党员干部努力成为广大一线教师的指导员和教练员,不断促进各学校的教育教学管理出水平、上台阶。
  在学生发展层面,一是牢牢夯实德育奠基工程。浦口区教育系统各学校进一步牢固树立“德育为首”的理念,高度重视并认真组织好学生培育和践行核心价值观、遵从八礼四仪以及培育良好生活、学习、行为习惯等德育活动;同时进一步加强德育队伍建设,不断优化德育队伍结构,努力实现全员育人、全程育人和全方位育人。二是紧紧抓好智育阶梯工程。进一步强化教学工作的中心地位,以提高教学质量为核心,加强教学常规管理,完善教学管理机制,不断深化教学改革,从而促进各学段教育质量的稳步提升。三是有效实施艺体生命涵养工程。全面加强体育健康教育、艺术审美教育以及心理健康教育等,不断发现培养学生的兴趣特长,激发学生积极向上的精神状态,从而为学生的全面发展、终身发展奠定坚实基础。
  在队伍建设层面,一是推进党风廉政常态化行动。要求全系统各基层党组织要继续推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做到融入日常、抓在经常,切实扛起全面从严治党责任,形成领导带头,党员示范的工作局面,为全区教育发展提供更加坚强有力的保障。二是抓实师德师风制度化行动。结合相关文件,坚持把师德师风教育作为队伍建设的头等大事,从依法执教、爱岗敬业、严谨治学、廉洁从教等方面对教师的师德师风进行细化要求,切实维护教师的良好社会形象。三是开展业务素养优质化行动。持续开展相关培训和培养工作,进一步抓好校长队伍建设、名优教师培育和青年教师成长等措施落实,使管理干部和广大教师的专业发展水平不断快速提升,努力打造出一支“师德高尚、业务精湛、结构合理、充满活力”的高素质师资队伍。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