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南农大原创话剧《北大荒七君子》公演
2017-09-28 10:37:00
新华网
  小学三年级语文课本上《北大荒的秋天》,描绘了风景如画的北国粮仓——北大荒。不过很多孩子也许不知道,几十年前北大荒曾是一片荒芜。9月27日晚,由南京农业大学创作的话剧《北大荒七君子》在前线大剧院上映,该剧还原了60年前,南农大7位青年学子奔赴东北,用所学的农业知识拓荒北大荒的真人真事。
  该剧导演由南京市戏剧家协会副秘书长、江苏省戏剧家协会会员许耀华担任,演员全部为南京农业大学在校学生,从9月25日起,面向全校师生,连续演出4场。1957年,南京农学院农学系毕业班的学生,本可以按计划被分配到华东地区农业科研院所、农业大专院校和农业行政机关。然而,这年春天,王震将军奉命组织铁道兵转业官兵进军黑龙江亘古荒原北大荒垦荒建农场的消息,让学生们思绪万千。时年22岁的农学系学生吕士恒按捺不住了:“作为新中国首批大学生,北大荒开荒建农场需要农业技术人才,我应该争取到北大荒去开荒建农场,为国家建设大粮仓。”
  然而,当年学院的毕业分配方案没有去北大荒的名额。吕士恒等34名同学讨论后,决定给教育部门写申请书表明心迹。这份情真意切的书信,于1957年4月2日被刊载在《中国青年报》的头版,向全国的青年人发出感召。南京农学院(南京农业大学)首届7位毕业生吕士恒、胡家騄、官英堤、程全生、汪炎炳、刘庠、吴枫入选,奔赴北国。
  “在那里,冬天有零下四十度的严寒,初到北大荒,草有一人多高,先要把草烧掉,车才能开进去;没有住所,在零下几十度的冻土上扎帐篷,被子冻成了木板,早上鞋子被冻进土里…………但那又算什么呢!我们早已下决心在边疆干上一辈子的准备。”吕士恒说,现在,北大荒年产粮食450亿斤,够全国人民吃上一个月了。当年他的同学后来有的成了教授、有的成了中科院院士,还有大学校长。“但我觉得社会分工不同,我是农民出身,又是学农学的,就应该到生产岗位上,为农民兄弟做贡献。我始终实践着自己的格言,生命不息,奋斗不止。也从中体验着,奋斗一生,幸福一生。”
  据了解,该剧于2015年底开始筹划,南京农业大学在深入挖掘“北大荒七君子”事迹的基础上,历时两年多的走访、改编和排练,将这一段校史壮歌搬上话剧舞台。剧本获得了当年的七君子之一、吕士恒老先生的认可。
  南京农业大学党委副书记刘营军表示,“学农学不光要学知识技术,更重要的是要怀天下苍生之忧,响应国家和社会所需,将‘北大荒七君子’艰苦奋斗、勇于开拓、顾全大局、无私奉献的时代精神加以传承。”
  据南京农业大学党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全思懋介绍,排演《北大荒七君子》,是弘扬传承百年南农精神的一次全新尝试。将北大荒故事以话剧形式加以呈现,是希望通过这样一段校史上的真人真事,更好地诠释“诚朴勤仁”的南农精神;让老一辈南农人的家国情怀,激励和感化年轻的南农学子,内化为他们的使命与担当。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19-02-27 22: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