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小学一、二年级不留书面作业!江苏教育“硬指标”上线
2017-10-12 16:03:00
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日前,江苏省教育厅下发《关于做好2017年义务教育学校标准化建设监测工作的通知》,明确小学一、二年级不布置书面家庭作业,其他年级每天书面家庭作业总量控制在1小时以内;初中每天书面家庭作业总量控制在1.5小时以内。
  从今年起,江苏省将全面开展义务教育学校标准化建设年度监测,根据《江苏义务教育学校标准化建设监测指标(试行)》,动态掌握每一所义务教育学校的校园建设、教育装备、教师队伍、教育教学等状态信息,及时分析并补齐短板。《江苏义务教育学校标准化建设监测指标(试行)》涵盖40项具体指标和69个监测点,生均占地、师生比、交换轮岗、减轻课业负担、规范招生、均衡分班等均在其中。
  监测指标中对减轻课业负担有明确规定。小学和初中每天集体性教育教学活动(含早读)时间分别不超过6小时和7小时。小学一、二年级不布置书面家庭作业,其他年级每天书面家庭作业总量控制在1小时以内;初中每天书面家庭作业总量控制在1.5小时以内。学生每天在校体育锻炼不少于1小时。学校每年举办1-2次学生运动会;1次校园艺术节、读书节、科技节等活动;开展劳动技术教育和形式多样的社会实践活动。
  “为了减轻学生过重的课业负担,我区在南京市率先提出‘四不’举措,即不订课外辅导资料、不办瞄准‘名校’的辅导班、不布置家长作业、不介绍学生参加校外辅导班;倡导‘课堂完成课内作业、校内完成课外作业’,鼓楼区教育局黄局长说:“我们还实施了一项行动,就是由区教育局与各学校签订责任状,确保在义务教育阶段不分快慢班。由于区内学校的生源、师资相对均衡,不分快慢班,符合鼓楼的实际,也是推进教育公平的体现。”
  黄局长强调,要一手大力推行教育教学方法的深入改革,另一手大力推行教育教学评价的改革,坚持将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和适应社会发展需要作为评价的第一标准。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