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人民大学校长刘伟解读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2017-10-16 09:15:00
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讯  10月12日,江苏省人才办、江苏省科协等联合主办的江苏创新创业大讲堂在苏宁大学举行,中国人民大学校长刘伟作了题为《中国经济新常态与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报告。
  此次刘伟围绕当前我国经济发展面临的突出矛盾、重大机遇、对策出路等方面,结合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与我国经济发展,进行了深刻分析和科学阐述。讲座主题鲜明、语言生动、案例丰富、观点新颖,从理论到实践,从高端到基层,从国外到国内,既有深入的理论分析,又有生动实在的案例举证,既有对宏观开阔的国际经济形势的剖析、又有对微观具体的现实经济现象和问题解决路径的探索,让与会人员在享受高水平的理论盛宴的过程中,进一步开阔了思路、拓宽了视野、增长了知识、认清了形势。
  刘伟认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是为适应经济新常态提出的历史性命题。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是指调整经济结构,使要素实现最优配置,提升经济增长的质量和数量。他着力从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提出的历史客观性、当下的紧迫性、实践的针对性、实施的可行性这四个方面,对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进行理论框架下的深度剖析。
  “推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包含两个重要层面:制度创新和发展理念转变。”刘伟说,经济制度创新主要解决政府和市场的关系问题,让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这就要求保护企业的产权,保护公平竞争的环境,避免政府对企业公平竞争的随意否定。中国是一个大国,有中央政府、各级地方政府,产业不同、企业不同、地区不同,依靠全国统一的总量调控肯定不现实,需要因地制宜,发挥好中央和地方两方面的积极性。
  总体来看,在实践层面,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是适应解放和发展生产力的要求的,是中国转变发展方式克服经济失衡的关键,是宏观调控方式深刻的革命,是制度创新的重要动力;在理论层面,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是马克思主义基本方法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中的重要运用,是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中的发展经济理论、宏观经济理论、制度经济分析的重大突破,刘伟强调,它不是一个简单的命题,而是一个系统的关于构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的经济学革命,既包含丰富深刻的政策内容,也具有长期的战略意义。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人民大学 2021-01-12 09:14
中国人民大学 2021-01-11 08:59
中国人民大学 2021-01-08 09:09
中国人民大学 2021-01-05 09: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