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厉害了!江苏680名中小学生“EQ机器人”大赛开战
2017-10-16 10:02:00
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讯  10月14日,2017年江苏省凤凰EQ教育机器人大赛在南京科技馆拉开帷幕,全省的680多名选手同台竞技。
  本次大赛由江苏省教育厅、江苏省科协、江苏省文明办、江苏省科技厅立项主办,科学大众杂志社承办。大赛包括双人遥控竞速、挑战迷宫、垃圾分类、快递包裹、送迷路者回家、机器人创意设计等项目。
  比赛分为幼儿组、小学低年级组(1-2年级)、小学高年级组(3-6年级)、初中组和高中组。双人竞速赛是幼儿组参加的一项家庭亲子赛,每支参赛队由一个孩子和一个家长组成,他们需要共同操纵机器人行进至终点,看谁用的时间最短。小学低年级组参加的是机器人迷宫挑战赛,选手们需要制作一台遥控机器人,并操控这台机器人在规定时间内走出迷宫。垃圾分类比赛则是要自行设计制作一台可以灵活移动且能够抓取物块的机器人,按“可回收”和“不可回收”的分类法,遥控机器人将散落在比赛场地上的“垃圾”一一抓取并送到对应的垃圾回收处,这是小学高年级组的竞赛内容。
  南京金陵中学实验小学五年级学生张任阳和小伙伴很顺利完成了比赛,“我参与机器人活动已经5年了,不仅没影响学习,反而使我对数学产生了浓厚的兴趣。”张任阳说,他希望自己制作的机器人今后可以在日常生活中派上用场,帮助到那些需要帮助的人。
  初中组和高中组的比赛则相对复杂些,不仅需要现场制作机器人,还需要现场进行编程。初中组参加的物件快递机器人竞赛,要求机器人必须在3分钟内自主完成货物递送任务,每到达一个目的地,必须停下后鸣叫和闪烁灯光,达到标准方可表示完成一次递送任务。高中组参加的轨迹机器人竞赛,要求机器人能在编写好的程序指引下,将赛道上迷路的老人或小朋友送到不同的指定地点。
  据了解,EQ机器人已经在韩国、新加坡、以色列等国推行了10余年,开发了适合4-18岁少年儿童水平、以树立机器人教育典范为目标的机器人教育课程。EQ系列机器人器材由支架、伺服连接架构、轴、连接轴套、齿轮、胶片、马达、主板、控制器、红外传感器、LED传感器等300多种不同型号的零部件组成,可完成足球机器人、拳击手机器人、伺服坦克机器人、搬运机器人、月球探测车等300多个不同的主题教学。学生的整个构思、设计和开发过程俨然是实际科研工作的真实体验,他们就像真正的工程师一样,针对项目主题,进行研究、策划、设计、组装和测试。
  大赛相关负责人表示,本次大赛能进一步推动中小学校机器人设计的普及,检验青少年对机器人基本技术的理解和掌握程度,提高他们发现、分析、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