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回归生活 推进德育教育发展
2017-10-18 15:09:00
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讯  10月16日,全国生活德育专题研讨会暨如皋生活德育成果现场会在江苏如皋成功举行。全国知名德育专家、学者及来自1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的300多名代表参加了活动。
  江苏省教育厅基础教育处副处长殷雅竹表示,作为教育大省,江苏历来重视中小学德育教育和品格提升工程,强调要构建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的德育体系,而生活德育正是坚守回归生活的立场,指向德育工作的实效性,引导中小学德育从理念、过程到环境的全方位变革,“在这一方面,如皋走在全省前列,为全省甚至全国提供了很好的借鉴和启发。”
  如皋市教育局局长张俊以《生活德育,最美风景在路上》为题向与会代表介绍了如皋生活德育的理念与实践,深入解读了如皋生活德育的发展路径、宏观规划和发展愿景。他说,立德树人作为教育的根本任务,必须从儿童青少年抓起。
  《中小学德育工作指南》强调,德育要以“培养学生良好思想品德和健全人格为根本”,需要“联系学生生活实际”“充实学生校园生活”“培养学生生活技能”。“回顾生活”,不仅是中小学德育课程标准的基本理念,更是生活德育理论的核心主张。十多年来,如皋教育积极践行“基于生活、通过生活、为了生活”的生活德育理念,实施“486德育活动”方案,县域整体推进“生活德育”规划,探索“生活德育·生态体验”模式,坚持做有“魂”、有“限”、有“趣”的生活德育,在回归生活、尊重生命、生态体验的德育道路上砥砺前行,且行且思,且思且明,陪伴如皋学子茁壮成长,助力如皋教育持续高位走强。
  “好雨知时节,当春乃发生。随风潜入夜,润物细无声。”是如皋德育工作一直追求的美丽风景、美好意境,“时时是育人之机,处处是育人之地,人人是育人之师,事事是育人之材”是如皋教育人耳熟能详的德育信条,生活德育在如皋大地上生根开花,硕果连连。
  随后,各地与会代表也纷纷带来了各自的优秀学校特色德育项目汇报。
  据悉,当日,如皋市政府副市长张亚鸾和南京师范大学教育科学学院副院长、道德教育研究所所长冯建军为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生活德育实验区”揭牌。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19-04-25 09:01
中国教育在线 2018-03-29 16:56
SRC-1991952092 2018-03-22 0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