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南京市十二中迎来百年校庆
2017-10-19 10:03:00
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讯  10月18日,南京市第十二中学举行了100周年的校庆,现场热闹非凡。约翰·马吉的孙子克里斯·马吉等嘉宾和3100余名校友齐聚庆典现场,共同回顾并见证学校百年发展的精彩点滴。
  在学校的入口处,站着一群六八届的老校友,带头的施素华老奶奶,举着写有“六八届高一3班”的牌子,和回到母校的同学们打着招呼。她介绍,当年班上一共有46个同学,今天有一半人都回来了,有一位同学远在新疆,也坐飞机赶了回来,母校过生日,他们太开心了。但她遗憾地提到,当年的班主任邹寿椿老师几个月前去世了,不然她还想带着邹老师一起,回母校看看。施奶奶说,当年邹老师对他们,就像妈妈一样慈祥,她永远也忘不了。
  在校庆典礼上,校长张云飞向到访的校友、嘉宾,说出了自己对学校的展望。
  南京第十二中学前身系美国传教士约翰·马吉先生于1917年创办的“益智小学”,1952年命名为“南京市第十二中学”。南京大屠杀期间,约翰·马吉担任国际红十字会南京委员会主席以及南京安全区国际委员会委员。曾参与救助中国难民,并用摄影机记录下日军的暴行。马吉先后拍摄了4盘胶片,总时间为105分钟,这些真实的镜头是日军在南京大屠杀的有力铁证,是留存至今的有关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的唯一动态画面,成为揭露日军暴行的铁证。1946年,马吉牧师曾经在远东国际军事法庭上为日军南京大屠杀作证。在2014年的国家公祭仪式上,总书记习近平讲话时特别谈起了几位国际友人,说道:“众多国际友人也冒着风险,以各种方式保护南京民众,并记录下日本侵略者的残暴行径,对他们的人道精神和无畏义举,中国人民永远不会忘记。”其中就有美国人约翰·马吉。
  在学校百年校庆之际,学校邀请雕塑家、南京艺术学院教授钱为创作了约翰·马吉雕像。雕像矗立在百年历史小楼约翰·马吉图书馆前,为铜铸半身像,人像稍微侧立,面带微笑,眼神温柔中又透着坚强和刚毅。新增的约翰·马吉雕像,一是纪念先生百年前创办了十二中,更是为了纪念先生当年在日军侵华期间救助中国难民的义举。“一直想有一个让全校师生、历届校友能够借此牢记这段历史,从学校创始人义举中感悟到对社会对国家和平的期待,塑像的揭幕,为了进一步缅怀这段历史以及创始人的义举。”学校邀请克里斯·马吉到学校,并为他祖父的雕像揭幕,他表示:“全部的家族都为他祖父在南京在中国的善举感到骄傲和自豪。”
  在百年的发展变迁中,代代十二中人锐意进取,不断探家,特别是进入新世纪以来,十二中发展进入快车道。张校长说:“站在新百年的门槛上,他坚信,十二中的明天会更加美好!”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20-10-22 18:10
微信图片_20201010085047.jpg
北京理工大学 2020-09-23 1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