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南京唯一女校迎来130岁生日
2017-11-13 14:30:00
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讯  11月12日,南京市人民中学、汇文女子中学迎来130周年校庆,新老校友相聚一堂。
  历史向前追溯,南京市人民中学、南京市汇文女子中学建校于1887年,在130年的办学历程中,有80年的办学历史都是女子中学。这所南京办学历史最长的完中,也是目前全市唯一进行女子教育实验的学校。这两所学校办学历史最早可追溯到1887年“沙小姐学堂“,美国人沙德纳女士来宁首创女子学堂,直到1968年,学校开始招收男生,改名为人民中学。2016年南京市汇文女子中学挂牌成立,宣布只招收女生,这标志着汇文女中成为南京唯一一所女子中学,与人民中学一址两校。
  校庆典礼上,10名校优秀在职老师获得“感动校园十佳教师“表彰,其中一位是人民中学语文老师毛韵华,她还有一个特别的身份——2015届人民中学初中部第一个女子实验班的班主任。“汇文女子中学成立之前,人民中学在2012年首次招收了一个女子班作为试点。“毛韵华说,这是她第一次带全是女生的班级,当时感觉很奇妙,对自己来说也是一个挑战。
  “20年没回来了,母校变化真大!“曾凭借四项世界羽毛球大赛满贯的成绩,赫然位列世界羽坛“四大天王“的杨阳一大早就来到了母校人民中学,兴致勃勃地参观起了校园。据了解,杨阳是1981届人民中学校友,在这里上了两年初中,初三被省队选中。“我从国家队退役之后一直在国外,直到2000年回国,算起来这是我回国后第一次重返人民中学,非常有感触!“
  杨阳表示,不管是教学设施还是校园里浓厚的历史文化底蕴,都让他深深地为母校自豪。“我记得母校一直很重视体育,那时候,南京市体校的学生都会选择上人民中学,我们一般上午在校上课,下午就去五台山进行训练,所以我对这里的感情还是很深的,也可以这么说——我就是从人民中学走出来的世界冠军。“
  副校长王瑾介绍,在南京市高中办学多样化、特色化的背景下,人民中学探索和尝试,独辟女性教育的蹊径,2012年,学校尝试恢复女校,试点招收了一个班的女生,2016年学校正式挂牌“南京市汇文女子中学“,汇文女中全都面向女生招生,而人民中学依旧作为普通高中面向男生女生一起招生。现在女子中学有200多名女学生,除了国家规定的高中课程,还专门为女生们量身打造了17门课程。包括《女子武术》、《少女诗意国学》、《手工艺术》、《琵琶演奏》、《艺用彩塑》、《女生礼仪行为》等。
  “南京汇文女子中学在去年试点两个女子班的基础上,今年将开办“汇文女子实验班“。因学校校舍面临抗震加固改造,这个班将放在金陵中学办学,首届班预计招生45人。等校舍改造完成后,南京人民中学将恢复南京汇文女子中学校名,届时将只招女生。”王瑾介绍,南京汇文女子中学经拟定了一批适合女生的特色新课程,如少女课堂、女性与法、少女审美、服装设计与制作、工艺设计等,学生学习期满,按照普通高中学生升学与毕业要求参加高考,并颁发由市教育局验印的汇文女子中学毕业生证书。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20-10-22 18:10
微信图片_20201010085047.jpg
北京理工大学 2020-09-23 1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