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ESI中国内地大学百强榜发布!江苏共14所高校上榜
2017-11-13 14:50:00
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讯  中国哪所大学的综合实力最强?哪些大学跻身“中国一流大学第一方阵”?哪些大学最有实力跻身国家“双一流”建设战略?2017年11月ESI中国内地高校综合排名前100名数据11月11日新鲜出炉,北京大学、中国科学院大学和清华大学名列前三。江苏共有14所高校榜上有名,其中南京大学排名第七,该校共有16个学科进入全球前1%。
  ESI是基本科学指标数据库(Essential Science Indicators)的英文首字母缩写,是衡量科学研究绩效、跟踪科学发展趋势的基本分析评价工具。它是基于Web of Science(SCIE/SSCI)所收录的全球12000多种学术期刊的1000多万条文献记录而建立的计量分析数据库。ESI数据库每两个月更新一次,最新数据更新日期为2017年11月10日,覆盖时间段为2007年1月1日至8月31日。
  按照被引频次的高低确定出衡量研究绩效的阈值,ESI分别排出居世界前1%的研究机构、科学家、研究论文,居世界前50%的国家/地区和居前0.1%的热点论文。ESI针对22个专业领域,通过论文数、论文被引频次、论文篇均被引频次、高被引论文、热点论文和前沿论文等6大指标,从各个角度对国家/地区科研水平、机构学术声誉、科学家学术影响力以及期刊学术水平进行全面衡量。
  目前,ESI已成为当今世界范围内普遍用以评价高校、学术机构、国家/地区国际学术水平及影响力的重要评价指标工具之一,其数据库以学科分门别类(共分22个学科),采集面覆盖全球几万乃至十几万家不同研究单位的学科。
  “双一流”中的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如何评价,ESI就是个极其重要的参考依据。目前全球很多知名高校都在采用ESI来衡量和评价学科实力,国内各级教育主管部门和大学最近几年来也开始越来越重视ESI指标,越来越多的大学把进入ESI全球前1%的学科数量定为发展目标之一。
  细看榜单,2017年11月ESI中国内地高校百强中,北京大学高居首位,国际排名112位,入选学科数也达到21个;中国科学院大学位居第二,国际排名114位;清华大学国际排名128位,入选ESI前1%学科总数16个;浙江大学国际排名130位,入选ESI前1%学科总数18个。
  北京大学、中国科学院大学、清华大学、浙江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和复旦大学六所高校进入国际排名前200位。
  南京大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中山大学和山东大学ESI综合排名也进入内地高校前十位。
  南大共有16个学科入选ESI全球前1%,数量上与清华、山大、武大持平,仅次于北大、浙大、中大、中科院大学、上海交大和复旦。苏州大学和东南大学排名也较高,分列第22和24名。
  南京医科大学(35名)、江苏大学(60名)、南京工业大学(63名)、扬州大学(77名)等江苏省属重点高校表现也不错。值得注意的是,这四所高校并不在首批“双一流”名单上。其他进入百强榜的江苏高校还包括南京农业大学(44名)、江南大学(54名)、南京理工大学(57名)、南京航空航天大学(61名)、中国药科大学(72名)、南京师范大学(74名)和中国矿业大学(90名)。
最新ESI中国内地大学百强
(注:按各高校论文总引用次数进行排名;中国地质大学、中国石油大学和中国矿业大学未区分两地办学情况;江苏高校以红框标识)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20-01-10 14: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