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从素出发,以养为道”南京东山外国语学校王涛主任访谈
2017-05-17 13:48:00
中国教育在线
  高考在即,今年高考有哪些新政策调整?学校又采取了哪些措施来面对新高考?中国教育在线特邀南京东山外国语学校王涛主任就2017年东外招生热点问题进行了详细解答,供各位考生和家长参考。
  南京东山外国语学校是于2003年创办的一所民办学校。学校坐落在南京市江宁区东山街道上高路99号。目前,共有初中部、高中部、国际部共64个班级、2700多名学生在校就读。
  建校以来,学校奉行"涵育学生终身受用的高素养"的办学宗旨,恪守"守正出奇"的校训,秉持"素养教育"的核心理念和办学特色,追求"山-挺拔沉稳,水-秀丽灵动;东外学子,举止高雅,气质高贵,品德高尚,志向高远"的学子培养目标,弘扬"同心同德,尽心尽责,自尊自强,共存共荣"的员工精神,形成了"鹰一样的个人,雁一样的团队"的优良校风。办学成效卓著,已逐步发展成为具有广泛影响力的品牌学校。
  精彩看点
  您如何看待2017年高考“3+3”新模式?
  “3+3”模式前面的“3”是语数英,也是工具学科,任何一门的应用学科都需要工具,工具学科是必要的,它为我们的应用学科提供更广阔的平台;后面的“3”尊重了学生的发展,尊重了学生的兴趣爱好等等,这样的自由选择更加符合人性,更加符合学生的发展。
  面对新高考,学校又有哪些应对措施?
  浙江和上海做了一个先例。我想对我们江苏的改革会起到一定的引领作用。应对措施可以提前做设想,我们既要借鉴其他学校好的办法,也要根据我们学校自身的特点,在一些关键的问题上面进行进一步研究细化,走具有我们学校特色的道路。
  在高三年级学生的培养方面,您有什么看法?
  高三学生的压力巨大,家长的压力可能更大,我们有家校委员会,会定期和一些班级的家委会进行沟通,会把我们学校的一些观点或者就“家长该怎么去做会更好”给出一些切实可行的建议。丰富的课外活动本身对高三学习生活就是一种调节。
  访谈实录
  东外的办学特色是什么?
  东外是于2003年创办的一所完全民办中学。学校创办14年来,奉行“涵育学生终身受用的高素养”的办学宗旨,恪守“守正出奇”的校训,秉持“素养教育”的核心理念和办学特色,成功培养出了“举止高雅、气质高贵、品德高尚、志向高远”的优秀学子,形成了“鹰一样的个人,雁一样的团队”的优良校风。已成为一所学生热爱,家长信赖,政府放心,社会声誉卓越的学校!办学以来,学校先后获准成为全国养成教育实验学校、国家基础教育实验中心外语实验学校、南京大学优质生源基地、东南大学优质生源基地、全国百强特色学校、江苏省平安校园、南京市青奥示范学校、南京市数字化校园、南京市园林式校园等荣誉。
  您能谈谈东外的师资力量建设?
  东外教师通过两个渠道产生:一是创办初期在全区公办学校中精心挑选的各学科优秀教师;二是在全国范围内高薪聘请名特优教师。学校219名专任教师中,有全国优秀教师1人,江苏省特级教师2人、南京市学科带头人、优秀青年教师13人,区学科带头人、骨干教师146人,硕士研究生33人,其中,95%以上的教师受过区级以上表彰和奖励。仅2016年,就有80多名教师获得区级以上的表彰奖励。教学技艺精湛的教师团队,让学生学得放松,更加自信,更具实力。亲其师,信其道。东外的生源并不是全市范围内最出色的,但老师们用全部的热忱、真情和爱心,在师生之间搭建起一座真诚与信任的桥梁,让每个学子在东外都能够获得教育的温度。这是东外的优良传统,也是东外取得成功的最宝贵的经验之一。
  东外的教学质量如何?
  以勇争第一的拼搏精神,取得了骄人成绩。 2006-2016年连续11年中考取得辉煌成绩:人均总分均名列全区第一、全市前列,特别是2008年中考,人均总分名列南京市第一名,先后培养出了周阳、卞一飞、马佳蕊、孔德钧等江宁区中考状元。2006年,学校高起点创办了高中部,2009-2016年,学校连续八届高考取得辉煌成绩:本科达线率一直名列江宁区第一、全市前列, 2014、2015年连续高考,本二以上达线率名列南京市第2名,特别是2016年高考本一达线率75%,本二以上达线率100%,均名列南京市第一名。高中部办学以来,成功培养出了南京市文科状元——陈佳佳同学、理科南京市第二名——殷唯同学,王卓群、李明一、张宇萱、殷唯、文言、葛晓杉、曾琦等同学先后夺得江宁区高考状元。一批学生被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复旦大学、南京大学、中国科技大学等中国著名高校录取,创造了“东外奇迹”。
  东外学生未来发展怎么样?
  办学生终身受用的教育,是东外人孜孜不倦的追求。学校常规管理从细微小事抓起,把“六好、四起”和“五大习惯”列入课程,融入日常,分段实施。学校充分利用校内外资源,组织开展艺术节、体育节、英语节、读书节、爱心义卖、方山远足、毕业典礼、开学典礼、家长开放日、达人秀、大师进校园、境外修学旅行等丰富多彩的校园活动,力求使活动系列化、特色化,为学生营造终身难忘的校园生活。 学校在开足开齐国家和地方课程的基础上,构建了开放式、立体化的素养课程体系。有近百种项目供学生自主选择,课程特色鲜明、深受学生喜爱、成效显著,如:花样迭出、出神入化的“快乐跳绳”,贴近时代、近水楼台的“汽车生活”,充满趣味、文化特色的“西餐制作”,军校共建的“少年军校”,硕果累累的“文学社”,走出国门、荷兰夺冠的“管乐团”,唱响东外、闻名遐迩的“合唱团”,健康健身、魅力无限的“棒球队”等。东外的学子被赞誉为:举止高雅、气质高贵、品德高尚、志向高远。
 
 
  附:《名师面对面》南京东山外国语学校王涛主任访谈专题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11
中国教育在线 2020-12-30 10:23
中国教育在线 2020-12-23 10:01
中国教育在线 2020-12-21 16: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