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药科大学尤启冬、张晓进课题组的研究论文被选为药物化学领域权威期刊Journal of Medicinal Chemistry封面文章
2019-09-10 15:10:00
中国药科大学

  近日,中国药科大学尤启冬教授和张晓进副教授课题组有关脯氨酰羟化酶2(PHD2)小分子抑制剂的最新研究成果——Photoactivatable Prolyl Hydroxylase 2 Inhibitors for Stabilizing the Hypoxia-Inducible Factor with Light发表在药物化学领域权威期刊Journal of Medicinal Chemistry (影响因子 6.054)上,该论文被JMC选为“封面文章”(Front Cover)。理学院化学系博士研究生李治红为本文的第一作者,理学院化学系张晓进副教授和药学院药物化学系尤启冬教授为共同通讯作者。

  PHD2抑制剂是治疗肾性贫血全新策略。2018年12月,PHD2抑制剂FG-4592(Roxadustat, 罗沙司他)优先在中国获批上市,用于治疗肾性贫血。近年来研究表明,PHD2抑制剂除了在慢性肾性贫血方面的应用外,其在急性肾损伤、中风、脑卒中等缺血性疾病中展示出了一定的治疗潜力。中国药科大学尤启冬教授、张晓进副教授课题组研发的该靶点国家创新一类新药DDO-3055今年4月获得国家临床批件。目前大多数PHD2抑制剂尚缺乏对特定组织的选择性。为了实现小分子抑制剂的组织选择性并降低其潜在风险,该研究创新性地提出了光活化的PHD2光敏抑制剂。该光敏分子可以在蓝紫光的照射下呈时间依赖和空间依赖高效释放出PHD2抑制剂,从而发挥稳定HIF并促进下游基因EPO等表达的生物学功能。

  该概念性验证研究首次实现光控的HIF通路调节,为HIF相关疾病的组织靶向治疗提供了新思路。

  此项研究受到了江苏省优秀青年基金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江苏省青蓝工程和333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中央高校基本业务经费项目等的资助。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