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药科大学“国家公祭日”系列主题教育活动发人深思
2019-12-13 17:21:00
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讯 古城金陵,梧桐叶落,寒风瑟瑟。今天是第6个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82年前的今天,南京沦陷,全城百姓任人宰割;82年后,中华儿女第六次以国之名义悼念那些逝去的亡灵。

  铭记历史、追思同胞,是一种历史责任,也是一种前行力量。为了深切缅怀和悼念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同胞以及为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献出宝贵生命的革命先烈,牢记侵略战争给中国人民和世界人民带来的深重灾难,宣示中国人民铭记历史、缅怀先烈、珍爱和平、开创未来的坚定立场,进一步引导药大师生以史为鉴,12月13日,中国药科大学师生开展了一次特殊的“国旗下的公开课”“课程思政三分钟”等系列主题教育活动,从“祭、讲、学、演”等多个维度,将思政教育融入当天的教学、纪念活动中,并利用新媒体平台联动,在特殊时刻里论大道,于细微之处为“三全育人”助力,在全校范围内开展了一次轰轰烈烈的爱国主义教育。

一堂特殊的“国旗下的公开课”开讲

药大千名学子拼出“12·13 ”“南京”“300000”图案 铭记历史祈福和平

  “一九三七,祸从天降,一二一三,古城沦丧。侵华倭寇,掳掠烧杀,尸横遍野,血染长江。”“民族觉醒,独立解放,改革振兴,国运日昌。前事不忘,后事之师,殷忧启圣,多难兴邦。”

  当天清晨7点整,一段声情并茂、铿锵有力的《和平宣言》诵读声划破中国药科大学校园的宁静,来自该校各学院的近千名学生及部分教师代表身着黑色服装、胸前佩戴白花,集聚在江宁校区图书馆前1936广场,举行一次特殊的“国旗下的公开课”,沉痛悼念和缅怀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和所有在日本侵华战争期间惨遭日本侵略者杀戮的死难同胞。

  现场还举行了庄严肃穆的升国旗、降半旗仪式。随后,中国药科大学师生向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同胞默哀一分钟,来自基础医学与临床药学学院的58名师生代表满怀沉痛之情齐声诵读了《和平宣言》,发出了药大师生对和平的呼唤,字字铿锵有力,直击现场所有人的心灵深处。

 

  中国药科大学党委副书记、副校长王正华作了国旗下的讲话。王正华副书记表示,今天,我们在这里举行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升国旗仪式,深切缅怀南京大屠杀死难者,深切缅怀惨遭日本侵略者杀戮的所有死难同胞,深切缅怀为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献出生命的革命烈士和民族英雄,深切缅怀同中国人民携手抗击日本侵略者献出生命的国际战士和友人,庄严宣示药大师生铭记历史、珍爱和平的坚定立场,郑重表达广大师生不忘国耻、振兴中华的不变决心。

  王正华副书记在讲话中指出,在这庄严的时刻,可以告慰遇难同胞和抗战先烈的是,新中国成立以来特别是改革开放40多年来,在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下,中国人民谱写了国家和民族发展的壮丽史诗。当前,党和国家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新征程上阔步前进,中国药科大学在全面推进“双一流”建设的新征途上奋勇前行。我们将在铭记历史中坚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理想信念,在缅怀同胞和先烈中凝聚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伟大民族精神,在矢志复兴中弘扬精业济群的校训精神,存心以仁、任事以诚,兴药为民、荣校报国,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在新征程上不断夺取新胜利!

  值得一提的是,该校近千名大学生还在现场拼出了“12?13”的字样,并以黄菊作笔勾勒出了“南京”“300000”等图案。部分学生还献上亲手折好的白色千纸鹤,以此铭记历史、悼念亡灵、祈福和平。

全校师生员工集体默哀追思逝者

“课程思政三分钟”激发学生爱国主义情感

  当天上午10点01分,凄厉的防空警报在南京上空拉响,汽车鸣笛,路人驻足,举城默哀。在中国药科大学,6700余名正在上课的学生在任课教师的组织下全体起立默哀,正在道路上行走的师生驻足就地默哀。

  “To remember history and pray for peace.12月13日,对于全体中华儿女来说,是一个永远不能忘却的日子。同学们,我们要铭记历史,我们不能让悲剧重演!”中国药科大学外国语学院李振老师和学生们一起在英文课堂上回顾了那段沉痛的历史,深切表达了对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同胞的哀悼。

  “1936年,在首任校长孟目的的呼吁下,国家批准成立国立药学专科学校(中国药科大学前身)。1937年首次招收40名学生。开学不久,日本的军机从我们的头顶上飞过,疯狂地轰炸金陵城。一声声爆炸声接连响起,数十名师生罹难。后来,日军更是惨无人道地在南京制造了长达一个多月的大屠杀,30多万手无寸铁的平民百姓惨遭杀戮。学校不得不在烽火硝烟中踏上西迁办学的道路。30万,不是一个冰冷无情的数字,而是一个个有名字、有家庭、有梦想的鲜活生命。”在中国药科大学江宁校区,第四届“国邦卓越奖教金”获奖教师、理学院盛海林教授暂时放下了手中的《高等数学》课本,以一个个血淋淋的醒目数字清晰勾勒出当年抗战爆发药大西迁的校史以及那段令人悲愤的往事。

  ……

  记者了解到,默哀完毕后,中国药科大学所有任课教师均以“课程思政三分钟”的特殊形式,将国家公祭日主题融入进当天的专业课程教学中,进行了一次集中的爱国主义教育。他们或是结合全面抗战爆发药大西迁的校史故事讲述南京大屠杀的历史事实,抑或是借助精心制作的PPT,从悼念逝者、铭记历史和设立国家公祭日的意义等方面向药大学生发出号召,进一步引导广大青年学生勿忘国耻、以史为鉴、居安思危、兴我中华。

  中国药科大学工学院大一学生陈彪同学表示,短短三分钟,老师通过中英文双语的讲解,带领我们去铭记和反思那段屈辱的历史。作为一名药大学生,通过今天的主题教育,我们更加认识到不能忘却南京大屠杀留下的惨痛教训,要担当起新时代赋予我们的重任,爱国爱校,勤奋学习,围绕国家大健康产业和医药强国战略打牢专业基础,提升创新能力,在实现医药强国梦、推动人类医药卫生事业发展的历史进程中贡献自己的青春力量。

 

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戴建君,校党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陈卫忠在教室和师生共同默哀 

  不仅如此,今年该校全体校领导、全校中层干部、科级干部、本科生导师等都分别深入各自联系班级,进入课堂中与师生共同参加各班级当天的国家公祭日纪念活动。中国药科大学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戴建君来到江宁校区教学楼D408教室,和师生们一起默哀纪念逝者,并和大家交流“课程思政三分钟”的听课感受。

  “有默哀,有悼念;有悲愤,有泪水;有思考,有梦想。当代大学生的思想政治教育不仅仅是辅导员、思政课教师的职责,而是所有教师的共同使命。事实证明,以国家公祭日为主题开展‘课程思政三分钟’,是一次生动的爱国主义教育实践。我们让学生铭记大屠杀的民族记忆,将悲愤化作前行的动力,在沉痛中凝聚起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的精神力量。”中国药科大学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戴建君说,“这既是高校思政教育工作的有益尝试,也是专业课课堂教学改革的一种创新,不仅让思政教育全面融入专业课课堂,更为重要的是,让所有教师都想上思政课,让所有学生都爱上思政课。”

  戴建君副书记还表示,全体校领导、全校中层干部、科级干部、本科生导师在国家公祭日当天都分别深入各自联系班级,进入课堂中与师生共同参加默哀纪念活动,并和大家交流“课程思政三分钟”的听课感受,有利于激发药大师生与祖国共奋进的爱国情、报国志,坚定师生兴药为民的初心,引领师生勇担医药强国的使命。与此同时,这样一种全新的教育方式,也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全员、全程、全方位育人”的精神增添了新的活力。

  据悉,中国药科大学当天还开展了以“国行公祭,祀我国殇”为主题的网上在线公祭活动。来自该校新媒体中心影视部的10余名学生还自发创作了5分钟的原创微电影《药祭12·13》。该电影以南京大屠杀中鲜为人知的细菌战部队——“南京荣字第1644部队”为切入点,用一个少年切肤之痛的亲身经历去追溯那段沉痛的历史,以药为线,以药为题,以药大之名祭奠缅怀在南京大屠杀中不幸遇难的30万同胞,引发校内师生广泛热议和强烈共鸣。(通讯员/姜晨)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